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可能有限度人傳人」中國證實武漢夫妻檔染肺炎

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說明2019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形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說明2019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形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20/01/15 11:24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中國武漢市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,世界衞生組織(WHO)表示,可能有限的人傳人,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發布資訊也提到,在41例確診病例中,有一起夫妻均感染的家庭群聚,但妻子卻無華南海鮮市場的暴露史,算是中方首度證實有限度人傳人;有限度人傳人則指親密接觸風險高。

根據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的訊息,截至今年1月15日,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維持41例,其中重症6例、1例死亡,已出院7例。

此外,並指出,目前確診41例病例,發現一起為家庭聚集性,夫妻兩人發病,丈夫先發病,為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業人員,但妻子否認有此市場暴露史。現有調查結果表明,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,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,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。

我國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解釋,有限度人傳人是指近距離、通常1公尺內, 然後可能接觸一段時間、約十幾分鐘而感染,因此通常是同在一個家戶或是醫護人員照顧病人之下,比較可能發生傳染。至於日常生活接觸,則不太可能有效率或輕易的人傳人,提醒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,應該要戴口罩、勤洗手。

周志浩也提到,目前國內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治措施,在一開始規劃時,不論監測、感控、檢疫、醫療處置、病例追蹤,都是已經考慮有人傳人的現象而做了比較嚴謹的防範,未來將持續收集相關資料,滾動式調整與修訂。

疾管署統計,從去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以來,已執行25航班,共檢疫2742名旅客及機組員,迄今9名符合「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」個案,其中7名已排除,另2名檢驗中;目前並無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