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火降載後台中空污要改善 學者:關鍵在淘汰老舊柴油車

2020/01/07 00:20
中部近日空品嚴重惡化,天空灰濛濛。(資料照)

中部近日空品嚴重惡化,天空灰濛濛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劉力仁/台北報導〕最近3日中部空品不良,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,中火大幅減排已顯著減少紅爆站日,加速淘汰老舊柴油大貨車是讓中部地區合乎空品標準的關鍵。

莊秉潔6日在臉書貼文分析,1月3日到5日中部空品嚴重惡化,但令人意外的是紅爆站日數(PM2.5 日均值超過54μg/m3)居然僅有雲林斗六在1月4日達到紅爆,為55μg/m3,超過紅爆標準僅1μg/m3。

莊秉潔表示,台中電廠全載時約影響紅爆站PM2.5之20%,也就是其全載時對斗六之影響約10μg/m3。由斗六站之逆軌跡分析,在1月4日台中電廠的確位於其直接上風處,如果沒有台中電廠之大幅減排,斗六之紅爆強度會更高。換言之,經濟部調度減煤極大化政策,大幅減少這3日中部地區會達紅爆之站日及強度。

但中部1月4日及5日,幾乎所有測站皆超過日均值標準35μg/m3。甚至受台中電廠影響較小的豐原站亦可達50μg/m3,這2天分別只略低於斗六站5μg/m3及1μg/m3。能夠如此大範圍的影響空氣品質主要是車輛的影響,其中尤其是老舊柴油大貨車之影響最大。

台中空污要改善,學者莊秉潔表示,關鍵在於加速淘汰老舊柴油大貨車。(資料照)

台中空污要改善,學者莊秉潔表示,關鍵在於加速淘汰老舊柴油大貨車。(資料照)

莊秉潔表示,台61高速道路通車後,沿線車輛指標汚染物一氧化碳及非甲烷碳氫化合物快速增加,老舊柴油大貨車會排出大量的氮氧化物,經由強日照快速形成PM2.5中的硝酸鹽。

根據他的最新硏究,這些老舊大貨車,其影響PM2.5亦達20%。也就是說,如果可以加速淘汰這些老舊大貨車,豐原及斗六又可以減少約10μg/m3,昨天及前天就可以降至約40μg/m3,距國家日均值標準35μg/m3就不遠了。而這老舊柴油大貨車才約8萬輛,只要有補助,淘舊並不難。

環保署6日表示,1月4日至6日降載電量共21053萬度,約全台電廠每日污染排放量之14.9%的減量幅度。空氣污染來源複雜,根據國內學者研究,工業占27.5%、車輛27.5%、其他來源占45%,除了電廠減排外,包含鍋爐、船舶空氣污染排放、移動污染源、餐飲油煙、露天燃燒、逸散性污染源等均須同時進行改善減排,才能事半功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