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振奮!全台老鷹數量達709隻 創7年來新高紀錄

全台黑鳶數量在刷新高紀錄。(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)

全台黑鳶數量在刷新高紀錄。(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)

2019/12/28 15:40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俗稱老鷹的黑鳶,數量再攀升!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最新統計,2019年全台黑鳶數量達709隻,是近7年調查中,黑鳶族群數量的新高點,調查結果讓研究人員及鷹迷們格外振奮。

黑鳶是2級保育類野生動物,台灣猛禽研究會近年調查,2013年至2018年黑鳶數量變化,約從272隻持續增加至2016年626隻,至2018年微幅下滑至583隻,今年則首度突破7百隻。

台灣猛禽研究會理事林惠珊指出,台灣的黑鳶數量,最早由老鷹先生沈振中在1992年開始調查,當時全台灣還不到200隻,台灣猛禽研究會自2013年起接手調查工作,每年秋冬季(非繁殖季)都會動員志工,在全台灣黑鳶的夜棲地進行兩次同步調查,秋季9月及冬季12月各一次,2019年秋季調查數量為555隻、冬季為709隻,年度數量就以較高的709隻為代表,這是自有調查以來,黑鳶族群數量的新高點。

林惠珊表示,黑鳶在非繁殖季有群聚夜棲的習性,因此只要選定某一天的傍晚,由各地志工到全台數十個夜棲地同時進行計數,就能夠掌握大致數量且不會重複計算,不過調查時仍可能會受到天氣影響,所以每年會調查兩次,以數量較多的為準。

近年環保意識抬頭,從友善環境帶動老鷹數量成長,成效立竿見影,2013年起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接連發現黑鳶因農藥加保扶、老鼠藥中毒,揭露出台灣自1980年代起普遍使用農藥和老鼠藥來毒鳥滅鼠所造成的生態危機,這段故事也被拍成電影《老鷹想飛》,並促使防檢局調整農藥政策,停辦長達40年的全國滅鼠週,並禁用劇毒的加保扶農藥。

林惠珊也指出,各地友善農業陸續推展,如今看來的確已有初步效果,但709隻這個黑鳶數字,跟早年文獻所記載以及長輩們印象中全台灣普遍分布相比,因此讓黑鳶生存的環境安全無毒,仍需要持續努力。

2019年全台黑鳶數量達709隻,是近7年調查中,黑鳶族群數量的新高點。(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)

2019年全台黑鳶數量達709隻,是近7年調查中,黑鳶族群數量的新高點。(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提供)

2019年黑鳶數量調查結果出爐。(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)

2019年黑鳶數量調查結果出爐。(台灣猛禽研究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