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交大「ewant育網」平台 逾20所高中簽約選修

交通大學啟動雙師攜手,數位樂學計劃,並以「ewant育網」為平台,已有20多個高中加入此平台,提供高中生更多選修機會和銜接大學課程的探索機會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交通大學啟動雙師攜手,數位樂學計劃,並以「ewant育網」為平台,已有20多個高中加入此平台,提供高中生更多選修機會和銜接大學課程的探索機會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2019/12/24 15:58

[記者洪美秀/新竹報導]12年國教新課綱今年8月上路,如何設計多元選修課程成為各高中的重要課題,交通大學以開放教育平台「ewant育網」為基礎,啟動「雙師攜手、數位樂學」計畫,利用線上共享方式,將大學多元豐沛的學習資源匯入高中,已有超過20個高中成為計畫試點合作夥伴,讓高中生也能銜接大學課程。

依據108學年度新課綱精神,高中生畢業總學分要達150學分,其中40學分為選修課,如何設計足夠且多元的選修課程成為各高中的重要課題。尤其是學生人數、老師及資源較為匱乏的非都會區高中,往往無法開設足夠的選修課程,且可能影響大學升學機會。

交大擁有開放教育平台「ewant育網」,累積各大學超過500門線上磨課師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, MOOCs)課程,希望利用網路無遠弗屆、方便分享的優勢及各大學傑出教授精心設計的課程,有效且直接地連結大學教學能量與全國高中師生。

這項「雙師攜手、數位樂學」計畫將由現有的500門磨課師課程中挑選10門適合高中選修的課程,配合高中需求調整內容後,將完整的課程資訊、教學影音、作業/測驗及線上教學活動提供給夥伴高中的教師及學生使用。提升學生學習資源的同時,更能快速培養高中老師的多元教學能力,減輕教學負擔。

此外,交大也規劃由大學老師提供高中老師培訓課程,在「ewant育網」平台為高中夥伴教師開設專屬的線上課程專區,讓高中老師持續建構及充實自己的課程。開課期間,大學老師還可線上支援、解決高中老師的問題。

交通大學也將逐步開發至少25門雙師攜手課程,預計在未來3年內達到18個高中課程類群都有線上課程。

執行計畫的高等教育開放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李威儀說,採取雙師即大學老師及高中老師線上攜手合作模式,期望達到縮小地域及城鄉差距的目標,讓都會區、非都會區的高中生都有相同的多元選修課程教材,相同的自我提升機會;藉由更彈性、多元的學習方式,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養成終身學習的興趣,並為未來升學之學習履歷加分。同時,透過大學提供的教學資源,促使高中生提早探索興趣及認識大學,更能確認未來升學方向。

目前已有超過20個高中與交通大學簽約成為計畫試點合作夥伴,包括新竹區的新竹高中、新竹女中、竹北高中、竹東高中以及花蓮慈濟大學附屬中學、嘉義市嘉義高中、彰化縣精誠高中、臺中市臺中二中、雲林縣斗六高中等,都會在109學年度正式採用雙師攜手課程,將大學充沛的教學能量挹注高中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