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倡議長者坦然面對身後事 侯友宜:我已準備了40年

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「晚年人生我做主」工作坊,王洪月華和市長侯友宜分享生命故事,並展示自己的小皮箱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「晚年人生我做主」工作坊,王洪月華和市長侯友宜分享生命故事,並展示自己的小皮箱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2019/12/10 18:35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今年70歲的王洪月華在36歲那年,與當時40歲的先生外出做生意,沒想到一場車禍意外奪走先生的性命,從事壽險業的王洪月華獨力撫養3名兒子,如今兒子各自成家立業,退休後她將先生致贈的定情物耳環、手錶、旗袍等物品裝在一只小皮箱內,媳婦把她和先生的婚紗照轉印在化妝包上,王洪月華說:「她要帶著先生的愛去環遊世界!」

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辦「晚年人生我做主」工作坊,王洪月華在大兒子王明凱的陪同下,和市長侯友宜分享生命故事。王洪月華說,她的小皮箱內有一本書「告別練習」,書中夾著寫給兒子的一封親筆信,交代身後事,死後要火化,骨灰跟先生放在一起,早在多年前她就把自己的墓做好了,往生後要跟先生「雙宿雙飛」,四處遊山玩水。

王明凱提起父母開車外出卻遇上死劫,他感慨地說:「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誰先到來!」王洪月華說:「我所有事情都準備好了,就等那一天到來。」她反問侯友宜:「你準備好了嗎?」侯友宜笑說:「我已經準備40年了!」

為鼓勵長輩正向面對人生,市府規劃一系列「晚年人生我做主」工作坊,從6月開始在永和、淡水、板橋、三重等10區巡迴講座,包含財務規劃、健康養生及生活法律和預立遺囑、醫囑等,吸引超過1500人參加。

亞東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洪芳明說,在加護病房外常見家屬為了長輩是否插管急救而意見不一,他說:「救是愛,不救也是愛!」若是執行無效的醫療行為,只是徒增病人痛苦。

侯友宜說,他早年從事高風險的警察工作,看過太多生死離別,因此交代妻子,萬一有天中槍命危,不要插管急救,他談到88歲的岳母曾急救插管2星期,最後還是離開,他深感遺憾。面對生死他抱持「面對、接受、處理」的態度,「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,最終才能笑著離開」。

王洪月華展示小皮箱內的物品,包括先生送給她的耳環、手錶、旗袍,還有寫給兒子的親筆信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王洪月華展示小皮箱內的物品,包括先生送給她的耳環、手錶、旗袍,還有寫給兒子的親筆信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