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進駐新明青創基地 兄弟檔專研開發無人船、無人機載具

郭鎮銘(左)捨棄大學教職,偕兄長郭忠鑫(右)走上創業之路,開啟無人機商業檢測新模式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郭鎮銘(左)捨棄大學教職,偕兄長郭忠鑫(右)走上創業之路,開啟無人機商業檢測新模式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2019/12/04 22:26

〔記者李容萍/桃園報導〕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新明青創基地新進駐團隊「鎮鑫科技」創辦人郭鎮銘,開發「整合性控制系統技術」,利用無人機、無人船、無人潛艇等,讓技術人員可在危險場域外進行數據及影像判斷,尤其無人艇更是應用在水庫水質檢測,系統技術為全台獨創,未來計畫持續精進進行水庫及橋樑檢測,以累積實績及數據,並持續開發新技術。

37歲郭鎮銘是英國雪菲爾大學機械工程博士,曾在中原大學機械系任教,創立「智慧無人系統與載具研究室」。任教期間帶領學生團隊參加105年科技部「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(FITI)」中,在全台114支參賽隊伍脫穎而出,獲得最高榮譽創業傑出獎,取得200萬元創業金;106年以「使用智慧無人系統進行基礎建物檢測」,拿下第14屆國家新創獎;今年以「無人系統建築物檢測」及「無人飛機空中交通管理系統」,摘下在產學界極具代表性的育秀盃金獎及銅獎。

由於在產學與研發路上屢獲獎肯定,郭鎮銘偕兄長郭忠鑫,今年8月一同進駐新明青創基地創業,用兄弟倆的名字命名「鎮鑫科技公司」,專研開發以控制系統,客製化無人船、無人機等載具。

新明青創基地4日邀兩人發表無人船用於翡翠水庫、寶山水庫等的水質監測經驗,郭鎮銘表示,利用無人機、無人船、無人潛艇等載具,技術人員可在危險場域外,專注於數據及影像的判斷,便可進行快速、安全、準確的檢測,除有效降低檢測成本,也確保檢測人員的安全。最近發生的南方澳斷橋事件,也能透過此一技術進行檢測,讓人可做出更專業、精確的判斷。

郭鎮銘感謝市府將資源挹注在青創基地,透過新明青創基地的創業輔導及商業媒合資源協助,讓他從一位教學及技術領域的專業人士,轉變為具有商業思維的科技人員,未來將申請國發會創業天使投資方案,並鎖定國家級的加速器─科技部價創計畫做為目標。

郭鎮銘(中)捨棄大學教職,走上創業之路,開啟無人機商業檢測新模式。(郭鎮銘提供)

郭鎮銘(中)捨棄大學教職,走上創業之路,開啟無人機商業檢測新模式。(郭鎮銘提供)

郭鎮銘以無人載具檢測水質。(郭鎮銘提供)

郭鎮銘以無人載具檢測水質。(郭鎮銘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