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嘉市警局引進吳鳳科大「智慧巡邏箱」 獲經濟部創新獎

嘉市警局試辦智慧巡邏箱,平均每位員警完成簽到只需1秒,簽到更加快速、方便。(嘉市警局提供)

嘉市警局試辦智慧巡邏箱,平均每位員警完成簽到只需1秒,簽到更加快速、方便。(嘉市警局提供)

2019/12/03 20:27

〔記者丁偉杰/嘉義報導〕嘉義市警察局結合吳鳳科技大學「想飛科技團隊」,將吳鳳科大已建置的數位巡邏系統引入警用巡邏箱,攜手打造「嘉e巡簽-智慧巡邏箱」,參加今年經濟部工業局「創業歸故里-創新創業競賽」,榮獲季軍及網路人氣獎。

想飛科技團隊計畫負責人、吳鳳科大圖資長詹明傑表示,今年「創業歸故里競賽」參賽隊伍103支,經概念及服務驗證兩階段考驗,「嘉e巡簽-智慧巡邏箱」最後進入決賽獲季軍;同時也拍攝微電影來呈現嘉市智慧巡邏箱成果,在網路人氣影片票選活動中,以高票獲得網路人氣獎 。

嘉市警局資訊科長曾紀秀說,智慧巡邏箱設計與一般數位巡邏系統不同,市警局將物聯網與資通訊科技應用於巡邏勤務,將傳統紙本巡邏簽章表改成NFC TAG晶片,結合現行M-Police行動載具開發「嘉e巡簽」APP,打造智慧化巡邏系統。

嘉市警局行政科長侯明任表示,目前嘉市警局巡邏表,仍採紙本方式簽到,須耗費大量紙張和整理人力,且無法即時反應巡邏狀況;嘉市共有12個派出所,傳統紙本巡簽方式一年需耗費10萬5000張紙,改成晶片智慧巡邏箱,建置成本低,每個晶片可支援10萬次讀寫,以巡簽率最高的巡邏箱來計算,每個晶片使用期限長達12年。

侯明任強調,導入NFC晶片的警用智慧巡邏箱是全國首創,自今年9月16日起,「嘉e巡簽-智慧巡邏箱」由南門、北門兩個派出所實施試辦,預計在明年上半年,會在全市600個據點均裝設,屆時將整合各單位的巡邏箱至智慧巡邏箱,不僅避免人工統計巡邏次數的人為疏失,又可結合大數據統計分析,提供科學數據做為勤務規劃的運用最佳化。

北門派出所副所長蔡忠順表示,改成智慧巡邏箱後,在夜間巡簽更加安全,以往紙本巡簽需耗時20秒,每班巡邏2人共需40秒,現在使用智慧巡邏箱,平均每位員警完成簽到只需1秒,簽到更加快速、方便,在定點守望及盤查時間也相對增加,提升執勤安全,也強化勤務效能。

北門派出所警員陳晨菱說,以往紙本巡簽若是遇上颳風下雨,紙張容易淋濕污損,現在改為智慧巡邏箱,就算颳風下雨也不怕,更別怕忘了帶筆或筆斷水。

新舊式巡邏箱比較圖。(圖右為新式、圖左為舊式)。(記者丁偉杰翻攝)

新舊式巡邏箱比較圖。(圖右為新式、圖左為舊式)。(記者丁偉杰翻攝)

「嘉e巡簽-智慧巡邏箱」,參加今年經濟部工業局「創業歸故里-創新創業競賽」,榮獲季軍及網路人氣獎。(嘉市警局提供)

「嘉e巡簽-智慧巡邏箱」,參加今年經濟部工業局「創業歸故里-創新創業競賽」,榮獲季軍及網路人氣獎。(嘉市警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