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!南洋鄉僑青年回金門尋根

金門縣長楊鎮浯(左四)與領隊許錦源(右五)帶領的45名尋根僑親相見歡。(記者吳正庭攝)

金門縣長楊鎮浯(左四)與領隊許錦源(右五)帶領的45名尋根僑親相見歡。(記者吳正庭攝)

2019/12/02 22:30

〔記者吳正庭/金門報導〕金門「南洋鄉僑青年返金尋根交流活動」邁入第17個年頭,今天迎來45位來自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菲律賓、印尼4個國家、10個地區的金門第2代至第4代僑親。縣長楊鎮浯說,希望年輕的僑親多認識金門,也盼藉由僑親,讓金門被更多人看見。

金門早年物產不足,生活艱苦,許多人離鄉背井赴南洋求發展,開枝散葉;縣府有鑑於金門特殊的發展歷史,在多次資深僑親返郷省親的啟示,認為「君自故鄉來、應知故鄉事」,自2003年開辦鄉僑青年尋根活動。

縣長楊鎮浯下午接見由領隊許錦源、團長蔡俊敏帶領14歲到45歲的尋根僑親時說,相信很多年輕的僑親,不曉得阿公、阿祖曾經歷過什麼樣的生長年代,藉由實地走一趟原鄉金門,看到戰爭遺址,就知道長輩曾經歷過可怕的戰爭,看到僑鄉文化就知道長輩在東南亞打拚僑匯家鄉的印記,看到生態保育,就知道因為戰爭才保留下來。認識金門,可以更清楚了解阿公、阿祖。

縣府表示,返鄉尋根交流的45名僑青,分別來自東南亞馬來西亞的巴生、雪蘭莪、柔佛州、馬六甲、沙拉越、沙巴及新加坡、菲律賓和印尼泗水、麻里巴板等10個地方。

縣府為這支尋根團安排第1個活動是到金門大學體驗傳統文化的美食「搓湯圓」,透過在地阿嬤的指點,青年僑親不但聽到道地的金門話,也體驗閤家團圓的樂趣。

僑青將利用5天走訪阿公、阿祖出生的金門島,赴台將拜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、金門旅台同鄉會總會等單位社團。

來自南洋的金門僑親,在老師級的阿嬤帶領下,開心揉著湯圓。(圖由讀者提供)

來自南洋的金門僑親,在老師級的阿嬤帶領下,開心揉著湯圓。(圖由讀者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