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罕見!嘉義這間高中校園內竟有鐵軌

鐵道迷在東石高中校園內模擬五分車行駛的情形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鐵道迷在東石高中校園內模擬五分車行駛的情形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2019/12/01 06:07

首次上稿 11-30 23:44
更新時間 12-01 06:07

〔記者林宜樟/嘉義報導〕位於嘉義縣朴子市的國立東石高中,校內曾有台糖朴子線五分車行駛穿越,糖鐵停駛後校內仍留有約250公尺長鐵軌,是台灣罕見校園內有鐵軌的學校,校方爭取保留文化資產多年,由教育部補助3155萬餘元經費,向台糖公司協議價購校內鐵道用地及鐵軌,今年完成移交,校方還在周邊營造糖鐵歷史景觀意象;昨天(30日)東高校慶,鐵道迷出借糖鐵巡道車廂放置於鐵軌上,師生進行百年鐵道巡禮,重現過去歷史。

東石高中校長楊長鉿說,糖鐵朴子線於日治時期明治40年(1907年)開始鋪設,通車後載運甘蔗原料,也是通往嘉義市的交通運輸工具;東高於1939年遷到現址,原本緊鄰鐵道,後來跨越鐵道擴充校地,形成校區橫跨鐵道兩側的特殊景觀。

楊長鉿說,1999年底因都市規劃,市區糖鐵鐵道逐步拆除,校方爭取保留校內鐵軌未拆,但鐵道土地仍屬台糖公司,前校長劉正雄、劉永堂及郭調清等人多年爭取經費購地,他上任後多次向國教署陳情,並由總務處組長黃振銘提出完整計畫,獲得教育部同意補助經費購地,感謝近20年來為此努力的各界人士。

東石高中退休主任辜榮賢是東高校友,他笑說,求學時常搭乘糖鐵列車,當時許多孩子還會偷拔火車上的甘蔗;有校友說,當時五分車很會晃,還會聞到燒煤味,今天到場看到鐵軌與車廂,懷念求學歷程。

鐵道迷郭峻綱說,巡道車廂來自彰化縣溪湖糖廠,有70餘年歷史,報廢後由資深鐵道迷出資購入整修,為本次校慶活動運來放置在校園鐵軌上展示;他說,此段糖鐵鐵道於1909年通車,西至東石港墘,東至嘉義火車站,學校能保存鐵軌,很有意義。

東石高中今天校慶,學校進行百年鐵道巡禮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東石高中今天校慶,學校進行百年鐵道巡禮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東石高中今天校慶,學校進行百年鐵道巡禮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東石高中今天校慶,學校進行百年鐵道巡禮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