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稻價跌 農民訴求提高公糧收購 農糧署:應轉作提高收入

國民黨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蔡育輝(右四)接受老農陳情,主張應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和數量,保障農民收入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國民黨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蔡育輝(右四)接受老農陳情,主張應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和數量,保障農民收入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2019/11/22 19:52

〔記者楊金城/台南報導〕台南市二期稻作進入收割尾聲,稻價下跌,農民抱怨,參選南市第一選區立委的國民黨市議員蔡育輝接受老農陳情,今和農民主張應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和數量,保障農民收入。

主辦公糧收購業務的農糧署南區分署儲運課長曾世昌說,公糧收購制度是保障農民、穩定稻價,其中計畫收購1公斤26元是拉抬市面稻價、輔導收購1公斤23元是穩定稻價、餘糧收購1公斤21.6元是支撐稻價不下跌,政府每年花費大筆預算收購公糧遭到批評,但這是不得已作法。

曾世昌說,今年全台一期稻作公糧收購數量高達53萬噸,是去年一整年兩期的公糧收購數量,主要是因種稻面積不減反增,全台種稻面積1年27萬公頃,加上國人食米量下跌,以致產量過剩,為穩定稻價,才要公糧收購。

曾世昌指出,目前農業政策是鼓勵農民轉作雜糧、契作種好米,提高收入,另有公糧收購、稻作直接給付「二擇一」讓稻農選擇。

曾世昌說,像台南後壁農會目前代辦收購公糧數量從11月至今不到100公噸,許多農民選擇稻作直接給付,將稻穀賣給民營糧商。如果提高公糧收購價格和數量,農民繳售公糧意願提高,使得種稻面積增加,反而將造成稻價下跌甚至崩盤。

台南市100台斤濕穀的稻價在11月初收割時有1030元到1070元的價格,目前跌至平均約1000元,品質較差、含水率高的稻穀只有980元。稻價其實跟往年差不多,但今年二期稻作歉收,1分地平均只有1400台斤產量。

對於目前市面稻價下跌,農民抱怨,蔡育輝也建議農糧署找糧商商談,不要讓糧商對稻價任意喊價。曾世昌說,稻價是市場機制,但政府也不會讓壟斷情形出現。

台南市二期作稻穀進入收割尾聲,稻價下跌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台南市二期作稻穀進入收割尾聲,稻價下跌。(記者楊金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