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蘇花改維修便道變猴子捷徑 專家大讚聰明:適應力很強

蘇花改工程的鼓音橋連接觀音及谷風隧道,橋梁下方30公尺就是觀音溪谷,有獼猴搶快,直接走上橋上的維修便道「抄捷徑」。(記者張議晨翻攝)

蘇花改工程的鼓音橋連接觀音及谷風隧道,橋梁下方30公尺就是觀音溪谷,有獼猴搶快,直接走上橋上的維修便道「抄捷徑」。(記者張議晨翻攝)

2019/11/19 19:28

〔記者張議晨/宜蘭報導〕蘇花改鼓音橋的維修便道,意外成為獼猴遷徙的「捷徑」,農委會特生中心主秘鄭錫奇形容,獼猴此舉是適應力強的表現,相當聰穎。但也有民眾擔心,若猴群增多,未來通車恐增加「路殺」風險;鄭錫奇說,若動物活動範圍靠近蘇花改,會建議增加防護措施,保護動物、民眾安全。

蘇花改全長為38.8公里,沿線有8座長隧道,隧道總長為24.5公里,平面道路5.8公里、橋樑為8.5公里。

蘇花改工程進行時,蘇改處委託特生中心進行野生動物調查,至今已邁入第8年;鄭錫奇說,蘇花改沿線不僅有獼猴群聚,還有台灣最大的哺乳類動物「台灣野生羊」,屬於蘇花改路線的指標生物,路邊就有。

鄭錫奇說,蘇花改工程利用很多隧道、高架橋工程,尤其鼓音橋,正好跨越溪谷,提供動物一段通行捷徑,正巧獼猴適應力強,懂得利用便道通行,「只能說牠們很厲害」。

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已經通車,剩餘的南澳至和平、和中至大清水段,也即將在明年1月初完工通車。但野生動物群聚,有民眾憂心未來若靠近道路,恐有「路殺」風險。

鄭錫奇說,蘇花改多半屬隧道、高架、土堤工程,動物較難誤闖進蘇花改;不過調查人員曾在隧道口、邊坡發現獼猴大便,代表獼猴已在附近活動,是否入侵道路,都有持續監測。

根據公路總局調查,目前蘇花改路段尚未傳出動物遭「路殺」狀況。鄭錫奇強調,若野生動物越來越靠近道路,且有侵入風險,會建議蘇改處採友善的防護措施,一方面保護野生動物避免被「路殺」,也能保障用路人安全。

相關新聞連結:
猴塞雷!蘇花改維修便道 變猴子穿越溪谷捷徑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