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評估排放核廢污水 綠色和平籲台關注

蕭恩.伯尼指出,日本政府計畫2020年減少核汙水計畫已確定失敗,若日本排放核汙水,將會以比原先預估更快的速度影響台灣。(記者羅綺攝)

蕭恩.伯尼指出,日本政府計畫2020年減少核汙水計畫已確定失敗,若日本排放核汙水,將會以比原先預估更快的速度影響台灣。(記者羅綺攝)

2019/11/06 19:38

〔記者羅綺/台北報導〕福島核災至今已8年多,但仍持續有地下水進入福島核電廠並成為核輻射污水,綠色和平資深核能專家蕭恩.伯尼(Sean Bernie)來台召開記者會示警,日本政府計畫2020年減少核汙水計畫已確定失敗,若日本排放核汙水,將會以比原先預估更快的速度影響台灣。

伯尼指出,根據東京電力公司公開資料,仍有高達81%位於儲槽的核污水,尚未達到容許的排放標準,其中氚、鍶等有害人體的輻射元素都超標。

伯尼進一步指出,東京電力公司至今未完全利用其可建置儲存槽的土地,福島雙葉町、大手町均可以再建造儲存槽,但卻對外宣稱已無力再儲存核污水,須排放至太平洋;排放汙水最大衝擊對像是日本當地社區,尤其是日本東北各省沿岸,因此地方政府、居民與漁民均相當抗拒,鄰近的韓國也大力反對。

另外,根據X. San Liang 與 Yineng Rong在2018年11月發表的海洋模擬數據指出,2011年核災後,從福島隨著核污水被排入大海的銫137,會循海流在2012年至2013年之間內抵達台灣北方海域,並在2014至2019年達到高峰。雖然台灣北方海域的輻射濃度比日本沿岸海域低,但模擬結果也代表從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的污水,將會更快影響台灣,輻射物質甚至會流到台灣北側的中國東海。

伯尼認為,福島核災至今的危機還有很多尚未解決,日本是很多海洋相關公約的締約國,日本政府仍應恪守國際公約,承諾長期的核污水儲存計畫,勿將核污水排放於太平洋;若日本決定要排放核汙水到大海中,不但要有正當理由向各國解釋,汙染釋入海洋將造成什麼影響,並需要跟周遭地區討論以及取得其同意,才能執行。

伯尼提醒,福島核污水議題是跨越國界的問題,台灣原能會除了全面持續監測,台灣政府也應該透過外交管道,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排放核污水的計畫。

伯尼強調,福島核災帶來深刻的啟示,不論是日本或台灣的核電廠,都可能造成深遠的災害,而災害後更要用巨額的成本與長遠的時間來試圖復原。台灣正朝向廢核的正確方向,藉由轉移到非核與非化石燃料的再生能源系統,才是對抗氣候變遷、符合能源永續性的正確方向,核能不應該再被當成是永續能源的選項之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