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保障外送員權益 中市府研議自治條例納管平台業者

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建議市府訂定自治條例,管理外送平台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建議市府訂定自治條例,管理外送平台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2019/11/04 14:46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因應外送平台興起,台中市將率先成立外送服務人員職業工會,並提供保險。市議員均表示肯定,但議員賴佳微指出,加入工會1個月要繳200元,有多少外送員願意加入?市府應訂定自治條例,保障外送員安全。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,市府會儘速研議。

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,外送員安全引起關注。議員林德宇、劉士州、張家銨均要求市府強力查察,並盡速輔導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,以維護外送員權益。

賴佳微則表示,外送員為了搶快而出車禍的案例層出不窮,市府雖輔導成立工會,提供每人最高200萬元保險給付、納入勞健保,更領先全國加碼超跑險,但加入工會1個月要繳200元,1年2400元,送多少單才賺得到,如果無法強制外送員加入工會,外送員權益仍無法受到保障,台北市政府已宣布將針對食安、交通安全、消費爭議的部分,訂定外送業管理自治條例,台中市也應跟進。

不過,議員朱暖英認為,單獨為一個產業訂定自治條例,恐會亂了套,市府要想清楚,她建議市府應從控管外送平台接單量著手。議員李中則建議,應讓外送員可以選擇與平台業者是承攬關係或僱傭關係。

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,市府今年7月開始檢查外送平台業者,並處罰1家業者3萬元,是全國第1個開罰的縣市;上週也找了6家外送業者平台進行座談輔導,並從工會著手,除優先成立外送服務人員工會外,同時輔導6、7個相關工會,鼓勵外送員加入。

吳威志指出,至於訂定自治條例,市府會儘速研議,但其中牽涉勞動部在僱傭契約及承攬契約修法,中央如無法修法,僅能納入有指揮關係業者,無法將1萬4000名外送員全納入,目前90%外送員都是承攬關係;而承攬關係的薪水多、工作彈性,僱傭關係的資方有指揮權,勞工有保障,但薪水無法較高。

台中市議員朱暖英(左)、李中要求市府維護外送員權益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台中市議員朱暖英(左)、李中要求市府維護外送員權益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