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尷尬了! 台灣民俗村媽祖「百年歷史」 學者:只有30年

2019/10/31 13:34
奠安宮的聖三媽。(照片由柯鴻基提供)

奠安宮的聖三媽。(照片由柯鴻基提供)

〔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〕台灣民俗村媽祖流落片場30年,即將在本週六返回北斗鎮奠安宮祖廟,原本廟方一直以為當年分靈過去的媽祖是「聖三媽」,神尊已有百年歷史,園區內的古廟也是一磚一瓦移植重建完成,但今天文化資產學者柯鴻基打臉說,台灣民俗村的媽祖都是當年新雕,絕無「百年媽祖」,而移植過去的古廟,只是大型木結構保留,大批清代的磚牆早已拆得一乾二淨。

擔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兼任講師的柯鴻基是北斗人,當年拆廟時受已故主委陳亮居矚託作奠安宮史料的紀錄整理,包含口述歷史紀錄、文物記錄、文書處理、攝影、錄影等工作,對奠安宮古蹟的拆除相當了解。

奠安宮古廟,只保留未損壞的大木結構構件,其餘化為塵土。(照片由柯鴻基提供)

奠安宮古廟,只保留未損壞的大木結構構件,其餘化為塵土。(照片由柯鴻基提供)

他說,台灣民俗村古廟重建落成,所有神尊都是新雕的,花壇「北斗奠安宮」的鎮殿媽就是北斗奠安宮的「分靈媽祖」,並非將北斗原有的「三尊鎮殿媽」中的「聖三媽」贈與台灣民俗村,民俗村新雕的鎮殿媽也不稱「聖三媽」,雖然該神尊書有「聖三媽」3字,但是否後來另有民眾敬獻奉祀,不得而知了。

他表示,北斗奠安宮有排順位的媽祖神尊,就是早期前往湄洲進香所請回的6尊軟身媽祖,依年代排序分:大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媽,四媽因流落在溪州某處,只剩5尊軟身媽祖,2003年12月,這5尊軟身媽祖遭歹徒入侵廟內焚毀,後來請回中國湄洲修復,得以保留北斗鎮重要文物。

奠安宮古廟,當年尚未拆除的景像。(照片由柯鴻基提供)

奠安宮古廟,當年尚未拆除的景像。(照片由柯鴻基提供)

柯鴻基表示,當年奠安宮拆除重建於花壇八卦山麓,並非一磚一瓦的拆下重建,只保留未損壞的大木結構構件,其餘化為塵土,各部位的斗拱、樑、檩、柱、柱礎、雕件,逐一編號保存清理,續建於花壇台灣民俗村,當時雖有意保留部分清代古磚,但因規格不一,數量不足而放棄使用。

奠安宮︰資料是前人留下 進一步詳查

對此,奠安宮表示,他們所掌握的資料都是前人留下,若有必要,他們會再進一步詳查。

一名地方人士說,廟方和學者會有認知落差,可能是30年前文資保存的觀念不發達,廟方急於拆除,以為東西有人要,拆了就算了,不知留下完整記錄,加上廟方的管理階層多次更迭,因兩造對立,交接時有所疏漏所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