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堂選修課、10名老師 南女咖啡課不只喝咖啡

2019/10/28 21:06
南女數學老師洪士薰在引導學生將咖啡豆照片等資料輸入電腦時,也同時復習數學課上學過的平均數、中位數等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南女數學老師洪士薰在引導學生將咖啡豆照片等資料輸入電腦時,也同時復習數學課上學過的平均數、中位數等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[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]台南女中多元選修課「咖啡GO」,一堂課有10名老師,結合數學、英文、生活科技、家政、美術、公民等,帶學生不只喝咖啡,還要製作咖啡封存桌遊野餐盒等,培養跨領域能力。

台南女中數學老師洪士薰、生活科技老師林威昇、英文老師吳曜任等10位老師,共組「麥田圈創課團隊」,已陸續開發出多種跨領域的多元課程,去年的「靈動少女的秘密」帶學生製作智慧化運動內衣,獲得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,今年的「咖啡GO」課程,則透過咖啡介紹數據分析、AI人工智慧以及食物科學等。

高三學生郭姵妤、楊晴宇說,「原本以為咖啡課就是煮咖啡、喝咖啡,沒想到可以學到很多,和生活這麼接近,很有趣。」

洪士薰表示,為了讓學生從頭了解咖啡產業,課程先帶學生在校內種了3棵咖啡豆,再教學生日曬豆和水洗豆的不同、採果、選豆等,並將咖啡豆的照片上傳電腦後,配合數學課上學到的統計、標準差、平均數等,利用Excel軟體進行咖啡豆的顏色、形狀等分析,建立模組,讓電腦也能選咖啡豆。

學生將咖啡豆照片輸入電腦,利用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建立選豆的模組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學生將咖啡豆照片輸入電腦,利用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建立選豆的模組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生活科技老師負責新興科技領域,英文老師在學生構思英文標語或查詢國際性議題時提供協助,公民與地理老師帶學生探討公平貿易,家政與美術老師則教導點心製作與擺盤、咖啡豆取樣盒設計等,從各學科的本質精神出發,以貼近生活的主題,培養學生跨領域的能力。

洪士薰說,由於學生有升學壓力,時間有限,所有的作業都必須盡量在課堂上完成,因此,事前所有老師要先進行討論,一堂課要花好幾週構想,光是各領域的老師聚在一起,難度就很高,還好學校在排課上全力支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