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投入原鄉醫療逾一甲子 屏基獲團體醫療奉獻獎

屏東基督教醫院原鄉工作團隊榮獲今年團體醫療奉獻獎。(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)

屏東基督教醫院原鄉工作團隊榮獲今年團體醫療奉獻獎。(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)

2019/10/25 13:45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屏東基督教醫院投入原鄉醫療長達62年,除了醫療服務、原住民長期照護、預防延緩失智失能,還引進社會資源照護原鄉,今年獲團體醫療奉獻獎,團隊成員明天(26日)將北上領獎,這也是屏基第13座醫療奉獻獎。

屏基在1957年就成立「山地巡迴醫療服務隊」,前往霧台、好茶、牡丹等部落義診、投送營養品、救治深山貧病,點燃原鄉醫療薪火。

1998年開辦原鄉醫療專車與原住民特別門診,每週3天提供5條醫療專車路線,20年來接送三地門、瑪家、泰武、來義鄉原住民下山就醫,原住民特別門診提供專屬的獨立看診及候診空間,給予母語衛教,1年服務4千多人次,從進醫院大門到領藥,都由通曉原住民母語的醫護人員及志工服務。

上山支援15年的小兒神經科醫師黃漢傑說,有時會發現因隔代教養,或是缺乏適當學習刺激而出現發展遲緩的孩子,此時會再協助轉診到屏基進一步篩檢,讓孩子及早接受早期療育。

2011年開辦家庭托顧,在原鄉設有8據點,數量全國最多,現有80位長輩參加,其中65歲以上長輩在家庭托顧後1年,每人平均醫療花費大幅降低約4倍;近年更有到宅沐浴服務,並在部落成立健康廚房,每週一至五中午送餐到宅、定點取餐或定點共食,現有162位長輩樂享營養餐食。

屏基也在7-ELEVEN公益募款支持下,耗資500萬元,2018年成立全國第一個促進原民健康老化的生活機能中心「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」,引進日本復健訓練法,藉由體適能、腦適能訓練達到延緩失能、失智,進而增加長輩語言表達、人際互動、改善情緒的目的。

屏東基督教醫院原鄉工作團隊成員,有95%為原住民族,出身原鄉更能貼近部落居民的心,了解族人的需要,能夠學以致用,服務自己的族人是她們最有成就感的事。

原鄉醫療專車部落趴趴走逾20年。(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)

原鄉醫療專車部落趴趴走逾20年。(圖由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