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IG絕美景點鹿港龍山寺 山門單彩施作至少4個月

鹿港龍山寺因為山門即將進行單彩施作,已圍起鋼板,搭起鷹架,拉起封鎖線,請遊民從側門進入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鹿港龍山寺因為山門即將進行單彩施作,已圍起鋼板,搭起鷹架,拉起封鎖線,請遊民從側門進入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2019/10/07 20:15

〔記者劉曉欣/彰化報導〕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是百年不敗的IG絕美景點,全世界的人最愛站在山門前來拍張團體照或是美照,不過最近到訪的遊客都大失所望,因為山門搭起了鋼板圍籬與鷹架,還拉起了封鎖線;彰化縣文化局表示,因為將進行山門髹漆施作!

文化局文資科長范秀情指出,鹿港龍山寺的山門髹漆施作,由文化部文資局委由縣府辦理發包,上個月已完成發包作業,總經費為274萬元,其中9成經費來自文資局,彰化縣文化局負擔1成。

由於2015年進行鹿港龍山寺迴廊的單彩施作,引發「古廟變新廟」的爭議聲浪,因此,這次單彩施作的是山門,更是鹿港龍山寺的門面,才剛搭好鷹架,再度引起各界的關注。

范秀情表示,有關山門髹漆施作的用色部分,委由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前來科學檢測,並進行取樣,針對不同時期的變化來進行研究,由於龍山寺歷史悠久,也先後曾進行修復,因此,將會與專家學者、文資局、文資中心等單位共同討論,以敲定上漆的用色,還有施作的工法細節等等。

范秀情強調,在山門單彩施作之前,將會在地方召開說明會,說明科學檢測、取樣的結果,以及未來施作的工法與用色的考量,以聆聽在地民眾與藝師的看法。

由於鹿港龍山寺歷經數次大大小小的修復,因此,這次山門單彩施作,到底是採用山門最原始用色,或是比照寺廟主體建築的木料上漆用色;對此,范秀情強調,一切都等待科學檢測的報告出爐,再由各方專家來共同研商,目前都沒有定論。

鹿港龍山寺管委會總幹事黃美美表示,由於山門單彩施作預計約需4個月時間,希望能夠在明年春節前完成;但因為這次搭了鷹架,也同時發現燕尾有龜裂情況,希望也能同時進行修復。

但范秀情指出,這次發包作業是針對單彩施作,至於未來施作過程,如有發現其他破損的話,也將再進行討論;而這次山門單彩施作過程,將會採用縮時影像為修復國定古蹟留下紀錄。

鹿港龍山寺山門即將進行單彩施作,但各界都關心的顏色部分,將先透過科學檢測,釐清各時期的用色,再來進行討論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鹿港龍山寺山門即將進行單彩施作,但各界都關心的顏色部分,將先透過科學檢測,釐清各時期的用色,再來進行討論。(記者劉曉欣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