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教育公義流失中? 文大教授:用臭錢扛住小孩不往下掉

黃昆輝基金會舉行研討會,文大教授張建成與會探討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黃昆輝基金會舉行研討會,文大教授張建成與會探討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10/05 12:16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台灣教育公義正在流失中?文化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建成,今天在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舉辦「台灣教育的危機」研討會中,報告教育公義問題研究,舉他20多年前的親身經驗為例指,他的兒子讀板橋一家私幼,因為不乖被關在狗籠,還上了新聞,這個兒子後考進木柵高工,讀一年被退學,再送去補習考上私大,用臭錢扛住小孩不往下掉,終於兒子到20多歲想通了,現在混得不錯。

第一場針對教育公義問題進行討論,主持人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表示,台灣教育歷史發展向來強調社會公義,在國際化潮流中,從強調「社會公義」轉向「多元卓越」發展,公義概念雖從未離開過教育界,但在轉型過程中,教育中的公義問題未能被好好處理,如同大石頭,也像一直存在的台灣內在矛盾,台灣是資本主義社會,教育和醫療施政卻持左派觀念,要求政府全面照顧,卻無左派措施大量稅收的支持,形成很糟糕的組合。

文大教育學院院長張建成表示,經濟弱勢學生教育機會不公,幼兒教育階段的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不到4成,讀不到公幼又讀不起貴族私幼的小孩,只好將就「價廉物不美」的私幼,12年國教的教育機會較均等,但中小學仍固守社會階層,弱勢學生有6成集中在高職、2成讀高中,高教亦也有弱勢生教育機會不公的問題,再加上城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、學校環境不利學生適性揚才,教育公義精神與價值日漸流失,形成社會階層再製危機。

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表示,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,但也有左派教育施政,以他就讀的州立大學為例,該校有4萬5千名學生,對於州內高中生成績達一定標準,該所州立大學有義務招收這些學生,即使未達標也有協助機制;台灣健保制度很左派,有獨立的資源經費投入,民眾醫療權受到一定保障,7成民眾滿意健保制度,教育權是否有合適的制度挹注資源,使教育品質達一定標準?

陳東升教授認為,教育主體是學生,學生學習權優於國家教育權,所有政策不應考量特定群體或組織的需求,教育資源分配或學生需求時數等,考慮的是學生、學校或老師?參與制定決策的人要說清楚;而擁有相對資源和權力,就必須公開透明具可課責性,使權責相符,學校辦學和老師教學品質也要讓家長和社會大眾有相當程度了解,尊重學校和老師專業,但仍要被課責,適性揚才是學校責任,也是家長和社會所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。

銘傳大學一名學生發言表示,私校學生是弱勢中的弱勢,但不是私校學生不努力;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認為,公義不是讓富人變窮,而是給努力的人公平的機會。政大教授周祝瑛表示,她的小孩讀技職,不是因為程度不好,而是「偏才」,到高職後反有發展空間。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,7成中小企業主來自於技職,大老板如郭台銘等也是技職人,五院院長也多有讀高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