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退休師失智迷路 醫師籲陪伴是最好治療

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(右)指出,失智症患者需家人支持陪伴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(右)指出,失智症患者需家人支持陪伴。(記者黃旭磊攝)

2019/10/05 10:17

[記者黃旭磊/高雄報導]68歲高中退休師失智迷路5天,協尋過程被拍成電影引發醫師、長照人員討論。

高醫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慈濟長照推展中心,邀集「月光下的記憶」製作人陳永旭座談,由高醫神經部主任徐崇堯、老年醫學科專任醫師謝正芳、神經部主治醫師蔡君儀指導交流,片中,曾姓退休師出門尋找初戀場所,忘路回家淪為街友,5天後由警方尋獲,期間病因及照護經驗引發討論。

徐崇堯今天表示,失智症患者短期記憶逐漸喪失,記憶資料庫迷航導致生活不便,需藥物、非藥物及長期照護治療,其實,在浩瀚迷霧中,患者和正常人一樣,會感受不安及希望情緒,需要醫療人員及家人支持陪伴。

陳永旭說,片中,曾老師常找不到東西,得靠錄音回想做過的事,脾氣越發古怪、暴躁,連家人都不認得,還有被害妄想症狀,其實,患者並不是沒在想,而是無法立刻判斷,把心中所想化成言語表達。

民眾對失智症慣有偏見,面對家人發病後不當行為,難掩憤怒及不耐情緒。

慈濟高雄居家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蔡清源說,國際失智協會估計,2050年全球失智症人數將超過1億3千5百萬人,面對疾病威脅,鼓勵長輩持續活動筋骨、學習新知活絡腦力,讓生活精采有助預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