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侯友宜祭孔 26道古禮表崇敬

新北市長侯友宜身穿長袍馬掛,擔任祭典典禮主祭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新北市長侯友宜身穿長袍馬掛,擔任祭典典禮主祭。(記者何玉華攝)

2019/09/28 11:07

〔記者何玉華/新北報導〕今(28)天是教師節,也是孔子誕辰紀念日,新北市政府循例一早在市定古蹟「大觀書社」舉行「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9週年釋奠典禮」,由市長侯友宜主祭,全程遵循26道古禮,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追思崇敬。現場並準備700顆壽桃,及20斤沙琪瑪造型牛象徵智慧牛毛,贈送給觀禮的學子及民眾。

侯友宜身穿長袍馬掛主祭,板橋國小教師任禮生,在鼓擊鳴鐘中進行啟扉、迎神、進饌、三獻禮、恭讀祝文、飲福受胙、撤饌、送神、望燎、闔扉及撤班等共26道程序。民政局指出,飲福受胙的儀式,以米酒及四四方方帶皮的三層肉替代宰殺,象徵祭祀者向神明祈求,所有參與者都可以得到神明的祝福,增長福份與智慧。

侯友宜說,大觀書社主祀文昌帝君,已有156年歷史,每年考季都有許多考生來祈求考運亨通;近年祭孔典禮以沙琪瑪製作疊成牛的造型,象徵「智慧高升」,也是希望支持更多信徒求學及仕途順利,培育更多地方優秀人才。

大觀書社總幹事鄭義鈴表示,新北市境內沒有孔廟,為表達對孔子的尊敬與感念,1963年向台北市大龍峒孔廟分來至聖先師孔子神位,固定每年9月28日孔子誕辰舉行釋奠典禮,平時不開大門的大觀書社,當天會以「啟扉」儀式表達對孔子的尊敬。

另外,板橋郵政總局連續3年提供教師感謝卡片,讓大觀幼兒園200位小朋友自行發揮,以彩繪、注音一字字寫下對老師的感謝,童言童語的祝福及圖畫掛滿大觀書社門口,讓老師們忘了一整年的辛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