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肌梗塞瀕死重生 郵差謝消防、醫護

六十一歲郵差陳廷建(右)感謝南市消防局救護員黃廷闓(左)、李俊蔚(中)及時到場為他急救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六十一歲郵差陳廷建(右)感謝南市消防局救護員黃廷闓(左)、李俊蔚(中)及時到場為他急救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2019/09/26 22:10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先前父、兄都因心肌梗塞過世的61歲男郵差陳廷建有高血壓病史,但平日覺得身體還健康,不料今年4月16日清晨在台南郵局前倒下、失去生命跡象。消防員獲報迅速趕抵做CPR與電擊,送到衛福部台南醫院再電擊恢復呼吸、心跳,心電圖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,急送到成大醫院做心導管,住院治療9天後出院,恢復良好、持續復健中。

今天陳廷建與妻子連袂回到台南醫院,感謝當時對他施以援手的消防局救護員與醫護團隊,台南醫院也為陳切生日蛋糕、象徵慶賀他獲得重生!

今年4月16日清晨陳廷建買完早餐後突然在台南郵局前倒下,同事見狀撥119報案,消防局中正分隊兩名救護員在4分鐘內趕抵現場,發現患者已心臟停止(OHCA),救護員李俊蔚在場緊急實施心肺復甦術(CPR)搶救;另名救護員黃廷闓則做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(AED)分析,評估患者是無脈性心室頻脈(Pulseless VT),救護員當下判斷給予患者體外心臟電擊1次及持續進行CPR,送到最近距離的衛福部台南醫院,由醫院急診室醫護人員接手搶救。

台南醫院急診醫護團隊持續搶救、再給予2次電擊後,助患者成功恢復呼吸、心跳,醫師立即為患者進行插管治療與12導程心電圖檢查,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,隨即聯絡成大醫院接手於第一時間到成醫進行心導管治療,轉入加護、一般病房持續治療到4月25日從成醫出院。

陳廷建說,很感謝消防救護員與台南醫院、成大醫院醫護團隊驚險從鬼門關將他救回來,過去身體還算健康,沒想到會發生這意外,事後回想其父、兄都是因心肌梗塞過世,原來是有家族病史,他要更注意自己身體健康,目前還在做心肺功能復健,希望早日重返職場。

台南醫院副院長黃英哲表示,OHCA是急症中的急症,救護員到院前CPR和體外心臟電擊情形,幾乎決斷患者是否能存活?而到院後醫療團隊能否落實復甦後照顧,則是影響患者預後是否良好的關鍵!該院急診主治醫師林敬涵也說,患者倒下後第一時間的壓胸CPR與AED急救動作能否儘早實施,是攸關患者存活率的關鍵因素。

死裡逃生的六十一歲郵差陳廷建(中切蛋糕者)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感謝及時救他一命的醫護團隊與消防局救護員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死裡逃生的六十一歲郵差陳廷建(中切蛋糕者)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感謝及時救他一命的醫護團隊與消防局救護員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