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市擬定電子煙危害自治條例草案 最快明年實施

光明國中學生試玩VR菸害防制教材,射擊菸怪遊戲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光明國中學生試玩VR菸害防制教材,射擊菸怪遊戲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2019/09/18 22:03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衛生局今天發表VR戒菸教材遊戲將投入國中校園防制菸害,表示也已擬定《台中市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》草案並預告,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規定,等同一般紙菸規範,限制吸菸場所、販賣及菸害教育,最快明年議會通過實施,將是全國第2個縣市制定電子煙自治條例。

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表示,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電子煙納管,禁止輸入、販售、場所等規定,目前仍在立院審議,台中市為防制菸害,已先《台中市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》並在今年7月預告,已送交市府性評會議,將經法制局、市政會議通過後,希望在明年第1個會期審議。

張瑞麟表示,吸電子煙仍有尼古丁成癮性,還有亞硝胺、丙二醇等有毒物質,成份複雜,還會添加調味如水果味、甜味、薄荷味等香味,口感多變、吸完後身上不會殘留菸味,很受歡迎,青少年也大受吸引,但對兒童、青少年更具成癮性、健康危害更大,可能造成大腦永久危害;食藥署抽驗電子煙中也發現100%含有甲醛、90.3%含乙醛,都是致癌物,國外也發生多起電子煙自燃或爆炸事件。

根據國健署統計,台中市2017年國中生吸菸率為1.9%,低於全國2.7%,去年微幅上升至2.4%,吸食電子煙在2016為2.7%,去年為2.3%(全國為1.9%)青少年若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,嘗試一般菸的機會是沒吸過的6倍,年齡愈小開始吸菸,越難戒除,15歲以下開始吸菸,縱使以後戒菸,得到肺癌機率也是正常人的5倍。

衛生局今天發表《無菸超人.打擊菸害》VR虛擬實境遊戲教材,將菸害知識融入主題故事,並納入電子煙、二手、三手菸的危害,菸害有毒物質化身為菸怪,設計菸怪設擊遊戲,光明國中學生也現身試玩。

張瑞麟與教育局副局長方炳坤表示,希望這套VR菸害教材能教青少年遠離菸害,本學期將納入國中菸害防制課程,9月下旬也將巡迴全市山海屯城中區6所國中學校,舉辦體驗活動,9月21日及28日下午在台中文創園區及科博館宣導體驗。

台中市宣示拒絕菸害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市宣示拒絕菸害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市光明國中舞蹈班設計和表演拒絕菸害舞蹈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市光明國中舞蹈班設計和表演拒絕菸害舞蹈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中市擬定電子煙危害自治條例草案,最快明年通過實施。(翻攝自國健署官網)

中市擬定電子煙危害自治條例草案,最快明年通過實施。(翻攝自國健署官網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