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私房錢? 中市衛生局用「菸捐」買禮物 送花博志工

衛生局發禮物通知中指出,服務滿廿至六十小時的「衛生組志工」,才有小禮物。(記者張瑞楨翻攝)

衛生局發禮物通知中指出,服務滿廿至六十小時的「衛生組志工」,才有小禮物。(記者張瑞楨翻攝)

2019/09/09 21:13
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籠絡人心?市長盧秀燕免費政策,導致虧損累累的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,在閉幕近半年後,由中市衛生局動支「菸捐」,大買禮品餽贈花博志工的「衛生組」志工,外界對此質疑,是否行政效能差?「菸捐」成了盧市長收買人心的私房錢?對此, 中市衛生局保健科長楊惠如說,需要時間計算核對志工服務時數,送禮物則是當時招募志工時的承諾,至於動支「菸捐」,是志工於花博會場宣導禁菸,符合「菸捐」的「菸害防制」與專款專用原則。

花博在今年4月閉幕,時隔近半年,花博「衛生組」志工近日收到衛生局的小禮物,且禮物註明是用菸捐(菸品健康福利捐)購置,服務滿20、40與60小時的「衛生組」志工,可拿到飲料提袋、保溫袋或保鮮盒禮物,至於衛生局聘的花博其他項目志工,例如「救護組」,就沒有小禮物。

上述禮物引起揣測,有人質疑行政效能低,禮物才會延宕近半年,菸害防制法第四條規定,菸捐僅能用於「菸害防制」等12種項目,用「菸捐」買禮物,是否合法並具正當性?亦有人認為,市長盧秀燕的免費政策,導致花博虧損13億,平均每位市民負債500多元,動支「菸捐」買禮物,顯得很諷刺。

衛生局保健科長楊惠如說,去年招募志工不理想,衛生局遂有送禮物的承諾,答應閉幕後給禮物,來鼓勵民眾當志工,但因服務時數計算與核對需要時間,才會延至近期發送,至於只給「衛生組」志工,是花博各園區全部禁菸,此組志工勸導有成,符合上述法律的「菸害防制」,也符合專款專用原則,「救護組」志工沒有宣導禁菸,也就沒禮物,這項禮物發放並無政治考量。

☆自由電子報關心您,吸菸有害健康☆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