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王國中廁所「原汁原味」 網友好驚豔最美

木頭壁磚、彩繪帆布,還有不同珫璃珠的意涵註解,大王國中廁所好美麗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木頭壁磚、彩繪帆布,還有不同珫璃珠的意涵註解,大王國中廁所好美麗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2019/08/30 19:38

[記者陳賢義/台東報導]台東大王國中老舊廁所改建,結合在地排灣族采風和藝術,用2萬多片舖貼的木頭壁磚、大型圖騰、帆布彩繪,還有「原汁原味」的木雕,美輪美奐的新風貌,不僅讓師生們使用起來更舒適,也更懂得愛惜,還能在無形中親近及認識傳統文化,照片PO上網,網友驚呼五星級,怎麼可以這麼美!

大王國中為原住民重點學校,7成以上學生為排灣族籍,因而國教署老舊廁所補助項目中,要求須融合當地原住民元素。廁所改建歷經3次會議,商請部落耆老、學校原住民及美術老師和社區居民集思廣益,給予專業意見後才底定,隨後經公告招標交由得標商施作,並告知設計師須呈現元素和面貌。

昨為開學日,學生進教室前發現廁所變美了,好奇探頭進入,不敢相信眼前這麼美麗的所在竟是廁所,直呼好像美術教室。石頭打造的洗手台,入口的木雕男女標誌,就連壁面也是木頭舖貼,廁所門板還暖心張貼不同琉璃珠的代表意涵,牆壁上還有排灣族傳統神話大型彩繪,巧妙的融合傳統與藝術。

「想去」、「以後廁所生意會很好,還可以在廁所裡談戀愛,很有fu~」、「怎麼可以這麼美」、「整個很五星級耶」、「旁邊可以賣咖啡」,落成照片PO上網,「婉君」驚嘆太美了,又一打卡新熱點。大王國中校長王中興說,國教署補助學校老舊廁所修繕方案,由於學校原住民學生比率超過70%,因而修繕時融入原住民的文化和藝術,讓文化和藝術也能進入廁所。

總務主任黃桂蘭則表示,學校1、3樓是女廁,2樓為男廁,都用了許多原住民的元素,包括大型壁畫,及因應廁所修建規定,如架設明管、無障礙空間等,利用彩繪帆布遮掩明管,及繪製帶有教育意義的圖騰,總工程費270萬元,提供一個完好解決生理需求的環境外,也讓學生能在這麼美的環境中更加親近傳統文化。

石頭打造的洗手台,木雕男女廁墂誌,還有木頭壁磚,大王國中新廁設計「原汁原味」,獨樹一格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石頭打造的洗手台,木雕男女廁墂誌,還有木頭壁磚,大王國中新廁設計「原汁原味」,獨樹一格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