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東釋迦白鹿災助不同步 陳吉仲親勘強調因災損緩現

釋迦幼果表皮因颱風擦傷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釋迦幼果表皮因颱風擦傷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2019/08/29 13:41

[記者黃明堂/台東報導]白鹿颱風造成台東釋迦災損,農委會已公告列入現金救助,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台東勘災,特別指示相關單位站在農民角度來認定災損,也鼓勵農民踴躍加入釋迦保險,降低損失。

白鹿颱風24日肆虐台東造成釋迦損失,農委會25日先公告台東香蕉列現金救助,26日公告太麻里鄉釋迦納入現金救助,引起其他鄉鎮市釋迦農民議論,農委會於昨日下午針對縣府提報統計資料,正式公告台東縣釋迦品項納入現金救助,今起10天受理災農申請。

陳吉仲今天由立委劉櫂豪、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及台東市長張國洲及多位民代陪同,到康樂一處釋迦園勘損,多位農民說「欲無無淚」、「虛累累了」。陳吉仲一開始就澄清,因為這次釋迦災損,不像3年前尼伯特大量倒伏,馬上就能認定,白鹿的損害是在災後1到2天內才能顯現,查報要更多時間。

陳吉仲勘查的一處7甲地釋迦園,一眼看去除了少量落果,植株大都完整,枝葉也無明顯受損,不過,農民解釋之後,就讓人知道損失在哪裡了。

農民指出,這次果實大小顆都受到擦傷,表皮呈現黑點,目前的時令已無法重新剪枝、授粉來產生新的果實,因此,只能保留黑點果,日後採收以B果來賣,價格會少掉一半以上。

農民也說,釋迦植株最怕強風搖,現在看起來好好的,實際根系已受損,會逐漸死掉,以尼伯特來說,當年他倒了一千多株,後來陸續倒了兩千多株。

陳吉仲要求相關單位一定要站在農民的立場,來認定災損是否達到20%的現金救助標準。農改場則表示,將在明天召開說明會,教各公所人員辨識受損程度,最基本的是看園區倒伏狀況,再看幼梢有無損傷,有就代表根系搖晃受損,及果實有無擦傷,用這些跡象來綜合判斷受損程度。

劉櫂豪則說,釋迦災損的查報,各鄉鎮市公所都沒偷懶,主要是要彙集一定的資料,所以農委會昨天才根據縣府呈報的資料,宣布台東釋迦列入現金救助。

相關影音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(右)今天到台東釋迦園勘災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(右)今天到台東釋迦園勘災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(左)今天到台東釋迦園勘災,農民直說欲哭無淚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(左)今天到台東釋迦園勘災,農民直說欲哭無淚。(記者黃明堂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