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認識媽媽文化好為難 員林高中微電影競賽獲獎

新住民二代學生黃純晏,為就學與越南母親相隔兩地,每日兩人只能透過視訊聊天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新住民二代學生黃純晏,為就學與越南母親相隔兩地,每日兩人只能透過視訊聊天。(記者陳冠備翻攝)

2019/08/12 21:18

〔記者陳冠備/彰化報導〕員林高中學生詹舒閔、曹芷綾拍攝記錄校內新住民二代學生黃純晏,為就學與越南母親相隔兩地,只能透過視訊聊天,期待能早日團員吃著家鄉菜「廚房的清蒸魚」,但夢想卻跟現實背道而馳。影片參加今年國教署「新住民子女在臺灣」微電影競賽,雖未獲得前3名大獎,但點出母女想了解彼此文化卻又為難的心境,獲得評審特別獎肯定。

出生台灣彰化的黃純晏自小父母離異,媽媽與妹妹2人在中壢生活,彼此只能利用假日短暫相聚,黃純晏明年畢業後想到南投暨南大學選讀東南亞學系,想多認識媽媽文化,以為能獲得媽媽支持,結果媽媽只想她早日回中壢讀書團圓,面對現實的選擇,兩人隔著視訊不發一語,唯有提到小時候媽媽煮的清蒸魚,才又有共鳴。

指導老師黎映辰說,去年得知黃純晏的故事相當有感,召集戲劇社高三學生詹舒閔負責編劇導演、高一學生曹芷綾拍攝剪接,兩人都是第一次參加微電影競賽,影片雖然沒有過多的起承轉合,但在短短的7分鐘裡,卻讓不少觀影者動容,評審們認為,這是一部真實且生活的故事。

詹舒閔說,這個年代班上有1、2位新住民二代同學,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,不過卻很少有人去分享自己的母親文化,有些人甚至還會排斥提起或了解,片中女主角黃純晏願意去追求家鄉文化並與我們分享媽媽的故事,是很不容易的事,期望能透過這部微電影,讓更多人了解新住民二代。

相關影片請見:

員林高中學生詹舒閔(右)負責編劇導演、曹芷綾(左)拍攝剪接,第一次合作就獲獎。(記者陳冠備攝)

員林高中學生詹舒閔(右)負責編劇導演、曹芷綾(左)拍攝剪接,第一次合作就獲獎。(記者陳冠備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