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今年比較晚!公費流感疫苗11/15開打 不同族群分階段開打

衛福部疾管署宣布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1月15日起依照不同族群分階段開打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衛福部疾管署宣布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1月15日起依照不同族群分階段開打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19/08/06 14:58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宣布,今年因公費流感疫苗全球供貨延遲,將從往年普遍10月1日開打,延至11月15日開打,且屆時會採取分階段開打,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,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,明年1月1日起則為其他公費對象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,每年2月世界衛生組織會公布疫苗株,今年則延遲1個月公布H3N2疫苗株,造成全球疫苗生產、供貨延遲。

莊人祥指出,該署已於5月完成採購600萬劑四價公費流感疫苗,但從廠商供貨時程來看,最快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僅可供應約90幾萬劑,只是以往年全面開打的經驗分析,通常開打第一個月需求量會達到約400萬劑,因此經與專家討論,決定今年將採取分階段開打模式。

莊人祥說明,目前規劃11月15日起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,12月8日起為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,明年1月1日起則為其他公費對象。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、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指出,雖然老年人與嬰幼兒是流感併發重症與死亡的高危險族群,但從防疫角度來看,首波開打對象應該鎖定高傳播族群,以利阻斷或延遲大規模傳播、避免嚴重疫情,因此選擇學生與醫事人員。

李秉穎解釋,在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中,學生就是最容易互相傳播,並傳染給家人,在社區引發流行;醫事人員生病則會造成醫院人力不足,且可能傳播給病人或其家屬。

對於不少民眾擔心公費流感疫苗延後施打會出現防疫空窗期,李秉穎則強調,流感疫苗保護效果至少可達1年以上,且預防流感也不是單靠打疫苗,包含有症狀就使用抗病毒藥物,以及感染就停課、隔離等,保持高度警戒心也是關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