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疫病》男子出差緬甸衰染茲卡病毒 疾管署警示:比登革熱更危險

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第2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感染病例,一名家住北部的40多歲本國男性上月中旬到緬甸出差,月底返國後出現頭痛、肌肉痠痛、發燒,後經檢驗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,目前個案狀況已改善居家隔離中。(資料照)

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第2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感染病例,一名家住北部的40多歲本國男性上月中旬到緬甸出差,月底返國後出現頭痛、肌肉痠痛、發燒,後經檢驗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,目前個案狀況已改善居家隔離中。(資料照)

2019/08/02 16:24

〔記者吳亮儀、謝武雄/綜合報導〕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國內今年第2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感染病例,一名家住北部的40多歲本國男性上月中旬到緬甸出差,月底返國後出現頭痛、肌肉痠痛、發燒,後經檢驗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,目前個案狀況已改善居家隔離中。

我國自2016年至今共22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,都是境外移入,感染地以東南亞國家較多;茲卡病毒傳染方式包括病媒蚊傳染、性行為傳染、母嬰垂直傳染和輸血傳染,疾管署表示,茲卡病毒比登革熱、區公病都更危險也更麻煩。

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,感染者血液中存在茲卡病毒,如果再被病媒蚊叮咬,病毒將在病媒蚊體內增殖,病毒進入蚊子的唾液腺,就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,而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,這一個人就會感染茲卡病毒。

莊人祥說,更麻煩的是,茲卡病毒還能透過性行為傳染,有文獻報告指出,已在人類精液中發現茲卡病毒,且已有數起茲卡病毒透過性接觸傳染的案例。

疾管署針對鄰近我國有風險的緬甸、泰國、越南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印度及馬爾地夫等國,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(Alert);另孟加拉、柬埔寨、寮國、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國先前曾有本土流行疫情,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(Watch)。

另外,我國自7月以來已出現11例自緬甸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,截至目前已累計22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,是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,歷年同期最高。

而泰國近1個月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,今年累計約5200例;印度今年累計已超過1萬4千例;馬爾地夫病例數已破千例。疾管署即日起提升這四國屈公病國際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(Watch)。

疾管署呼籲,離開茲卡流行地區後請落實「1+6原則」: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、男女無論有無症狀,都應採取安全性行為,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,及延後懷孕至少6個月,並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3週。

自茲卡或屈公病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、頭痛、出疹及肌肉痠痛等症狀,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,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