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虹廬列歷史建築 住戶抗議影響都更

虹廬在1965年完工,外觀為白色,特色是外觀立面和天井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虹廬在1965年完工,外觀為白色,特色是外觀立面和天井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2019/07/26 23:05

〔記者楊心慧/台北報導〕位於大安區濟南路三段、國寶級建築師王大閎建築作品「虹廬」,今年4月被列為「歷史建築」。由於虹廬為私宅,住戶原想進行都更,卻因被列為文資影響規劃,目前他們已提行政訴願,今再找議員陳情,盼能改變審議結果。台北市文化局表示,住戶可以參與都更,只是需提交「修復再利用計畫」;都更處也說,虹廬若位在都更範圍內,可依照實際修復多少樓地板面積,而獲容積獎勵。

虹廬在1965年完工,外觀為白色,特色是外觀立面和天井,1樓為餐廳,2至4樓為私宅。台北市文化局去年7月偕同文資委員至虹廬會勘,住戶皆不願被指定為文資,擔心未來無法都更,價值會變低,但今年4月文資委員以9比4通過列為歷建。

住戶強調,這棟建築屋齡老舊、外表斑駁,內部也整修過,原有設計已被破壞,已不是當初格局,並無保存價值。虹廬屋齡超過50年,屋內有漏水、白蟻問題,原想進行都更,如今被列為歷史建築,導致都更權益受損,也影響房價,對住戶相當不公平。

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認為,國父紀念館被指定成文資就好,為何要指定私宅影響住戶權益,且台北市有多處私宅也是王大閎作品,住戶一定也會擔心被指定,現在已經有多處王大閎公宅作品被指定為文資,需保存這麼多文資建物嗎?

由於住戶已向法務局訴願委員會提行政訴願,李慶元要求市府另為處分,讓文資會重啟審議,他也要求兩處已被指定王大閎私宅作品一併檢討重審。李慶元表示,王大閎長子王守正發起將王大閎作品列為文資,王守正應替住戶買單修繕費,「王大閎的兒子王守正要紀念爸爸,跟住戶有何關係呢?」

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,若提報人提報為文資,文化局就必須受理,常會遇到所有權人不滿的問題,對於基層來講很兩難,但皆依法、照程序進行,且文化局也無法撤銷文資會決議。

至於住戶擔心無法都更,田瑋解釋,住戶可以參與都更,只是須依《文資法》提交「修復再利用計畫」,如今住戶提起訴願,需要等訴願結束才能都更,若住戶對結果不滿意可提行政訴訟,屆時官司可能會打幾年,目前仍有容積轉移、容積獎勵可討論。

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表示,虹廬若位在都更範圍內,依《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》第9條,除虹廬本體不計入容積外,實際修復多少樓地板面積就能獲得多少容積獎勵,依照虹盧總樓地板面積計算,可獲900平方公尺容積獎勵。

虹廬擁有獨特的天井造型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虹廬擁有獨特的天井造型。(記者楊心慧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