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中男遊泰染麻疹 「北桃趴趴走」接觸超過500人

台中市麻疹病例男子在可傳染期間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到台中、台北、桃園及出入公共場所,衛生局提醒曾於該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,自主健康管理18天。(疾管署提供)

台中市麻疹病例男子在可傳染期間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到台中、台北、桃園及出入公共場所,衛生局提醒曾於該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,自主健康管理18天。(疾管署提供)

2019/07/26 20:06

〔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再新增1名麻疹病例,是今年第14例,也是近8年來病例數最高。這名20多歲男性7月初至泰國旅遊,返國後出現發燒及出疹就醫,在未確診感染麻疹前,曾搭乘高鐵、客運、捷運到桃園及台北遊玩訪友,還到球館打保齡球,目前台中市衛生局初步掌握接觸者共517人,將持續監測接觸者健康狀況至8月11日止,目前未發現有症狀者。

衛生局表示,這名男子到泰國旅遊在15日返國,18日發病出現發燒、喉嚨痛,20日出疹到醫院急診,但未被懷疑感染,經數度就醫後通報,在25日確診,感染地為泰國。

衛生局提醒,這名病例在可傳染期間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及出入公共場所,提醒曾於以下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,自主健康管理18天,包括7月17日13點45分至15點27分搭乘台鐵自強號172車次從台中到桃園,以及16點至24點於桃園市桃園區中埔六街「七號球館」的民眾,自主管理至8月4日。

7月18日00點30分搭乘阿羅哈客運從桃園到台中朝馬的民眾,自主管理至8月5日。

7月21日9點30分搭乘台鐵區間車從太原到新烏日站、10時39分搭乘高鐵116車次從台中到台北、中午搭乘台北捷運從台北車站至中正紀念堂再至台電大樓、18點36分搭乘高鐵1549車次從台北到台中,以及20點3分搭乘台鐵區間車從新烏日至太原的民眾,自主管理至8月8日,而期間如有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疑似症狀,請儘速聯繫衛生單位安排就醫。

衛生局長曾梓展提醒,麻疹傳染力強,可由飛沫、空氣傳播,而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麻疹、腮腺炎、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。如家中有滿1歲幼兒,請儘速帶到合約院所完成接種;而一般民眾,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也可於出國前2至4週就醫評估補種疫苗。

衛生局呼籲,暑假是國人出國旅遊的旺季,鄰近的中國大陸、印度、印尼、緬甸、菲律賓、泰國、越南都是麻疹流行地區,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到麻疹流行地區,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,建議出發前2至4週至醫療院所評估並自費接種疫苗。另外,返國後如果有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疑似症狀,請戴口罩儘速就醫,並告知醫生旅遊史。

如有相關疑問,可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,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-001922洽詢。

麻疹傳染力強,頭頸部會出現皮疹。(台中市衛生局提供)

麻疹傳染力強,頭頸部會出現皮疹。(台中市衛生局提供)

麻疹傳染力強,症狀會出現科氏斑。(台中市衛生局提供)

麻疹傳染力強,症狀會出現科氏斑。(台中市衛生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