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傳統市場米麵製品防腐劑恐過量 烹煮前宜用溫水浸泡

消基會抽查全台各地傳統市場80件米麵類製品,發現有11件添加的防腐劑不合規定,不合格率達13%。(消基會提供)

消基會抽查全台各地傳統市場80件米麵類製品,發現有11件添加的防腐劑不合規定,不合格率達13%。(消基會提供)

2019/07/25 12:28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許多消費者喜歡到傳統市場購買麵類、麵線、水餃皮等散裝食品,但業者為了在常溫下販售,會在食品中添加過量的殺菌劑或防腐劑,消基會抽查全台各地傳統市場80件米麵類製品,發現有11件添加的防腐劑不合規定,不合格率達13%,若攝取過量恐出現嘔吐、反胃等症狀。

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,消基會今年3、4月間,在雙北地區、台中、南投、台南以及高雄地區的傳統市場,抽查80件米麵製品,其中3件麵類、2件水餃皮、1件餛飩皮、1件蛋餅皮與1件米苔目檢出苯甲酸;1件米苔目與1件客家粄條檢出己二烯酸;1件麻糬檢出去水醋酸,共計有11件樣品不符合規定。

雷立芬表示,食物中含有許多營養成分,若是貯存環境不良或是保存條件不佳,就很容易造成微生物大量滋生而使食物酸敗,因此有些食品業者會添加防腐劑來抑制微生物生長,以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。防腐劑若攝取過量,容易刺激腸胃道,引起胃痛、腹瀉等症狀,甚至傷腎、傷肝,嚴重影響人體健康。

雷立芬建議,消費者購買米麵濕製品時,應避免選購色澤過白或有刺鼻味的商品,並注意製作環境與保存條件。通常製作環境良好且在冷藏條件下販售的米麵濕製品,違法添加殺菌劑與防腐劑的風險較低。購買米麵濕製品後,應於冷藏保存,並儘快烹調食用完畢,若想延長保存時間,可以分裝成適合的份量密封冷凍保存。

若消費者對於殺菌劑與防腐劑等添加物還是有疑慮,可在烹煮前先用溫水浸泡,倒掉浸泡的水後再煮食,或是烹煮時不加蓋,都可讓殺菌劑與防腐劑揮發減少其殘留量。

消費者雜誌發行人徐則鈺說,此次抽查的相關資料已交由食藥署做後續處理,不合格的樣品已違反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18條,可命其暫停作業及停止販賣,如未改善可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,情節重大還可以廢止其食品業者登錄。

消基會也呼籲業者,麵條、麵線、水餃皮等米麵製品,依法不得添加殺菌劑與防腐劑,但台灣夏季氣候濕熱,米麵濕製品含水量高,常溫下很容易酸敗變質,業者若想延長販售保鮮期,建議製作完成後,在冷藏的條件下儲存販售,延緩微生物滋長的速度,並採「先進先出」原則,以維持產品的新鮮與品質。

消基會抽查全台各地傳統市場80件米麵類製品,發現有11件添加的防腐劑不合規定,不合格率達13%。(記者蕭玗欣攝)

消基會抽查全台各地傳統市場80件米麵類製品,發現有11件添加的防腐劑不合規定,不合格率達13%。(記者蕭玗欣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