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簽下去發現沒自由」 昔日女志願役加入清潔隊為民服務

78年次的白千昀(左)目前人在環保局信義區隊服務。(環保局提供)

78年次的白千昀(左)目前人在環保局信義區隊服務。(環保局提供)

2019/07/21 00:02

〔記者蔡思培/台北報導〕近來北市年輕清潔隊員越來越多,由於月薪可達4萬元,吸引許多高學歷者投入,其中也不乏年輕女性,像是曾「簽下去」4年擔任女志願役的白千昀。

78年次的白千昀目前人在環保局信義區隊工作,不過她大學就讀的其實是財務金融系。有著高學歷的她,做過行政助理、銷售員、房仲等工作,還曾「簽下去」當志願役,而且一當兵就是4年。

雖然清潔隊員與國軍志願役都屬勞力性質工作,但白千昀認為清潔隊員肯定比當兵較好,除了待遇較好外,清潔隊員的自由度也大勝志願役。她指出,軍營的生活極度不自由,想出國、進修都需要事先申請,下班後也要長時間待在軍營裡,「裡面沒有願景」、「沒有我要追求的東西」。白千昀在投入環保局工作後,有了更多時間可以運用,下班後可以準備語言證照、做瑜珈、學習技藝等。

白千昀認為,清潔隊員相較於行政助理工作待遇福利也好很多,一般助理工作月薪僅有2萬到3萬元,有可能須加班,環保局工作月薪可達4萬,福利也較好,而且因為是公家單位,不用擔心放無薪假、裁員等問題。

由於當兵4年的歷練,白千昀認為清潔隊員日常掃落葉、清樹幹等粗活並非很難的事情。但她坦言,這樣的工作對於一般女性而言確實較辛苦,若遇到獨立作業時也會較吃力。有時才剛把垃圾收完,沒多久又接到民眾投訴,這時又要再次出動收垃圾。此外,颱風天過後的復原工作也相當累人,需要將倒在路上的樹幹先用電鋸鋸小,再分別運上車載走,不過在完成清潔後能感受到莫大的成就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