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夏天也會心肌梗塞 老中青都該注意5大「熱點」

民眾在夏天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,不可大意。圖非當事人。(資料照)

民眾在夏天也可能引發心肌梗塞,不可大意。圖非當事人。(資料照)

2019/07/16 20:38

〔記者吳亮儀、實習記者魏衣君/台北報導〕心肌梗塞、猝死不是只有老人或只在冬天發生。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指出,夏天高溫易出現熱中暑、流汗缺水、情緒煩躁等情形,若再加上病患本身為三高、肥胖或心血管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,容易引發心臟病。

陳玠宇指出,近年台灣心血管疾病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,目前最年輕的病患僅27歲,病患本身膽固醇偏高,但仗著自己年輕,即使公司健檢驗出問題也不理會,最後在天氣溫差大時,重訓運動到一半突然胸口悶痛、冒冷汗發病。

國泰醫院統計,夏天誘發心血管疾病、心肌梗塞、猝死的五大危機點包括「高溫熱中暑或熱衰竭危害造成多重器官衰竭」、「大量流汗、水分喪失引起血液濃稠度增加,導致原本就狹窄的血管容易形成血液凝固、血栓堵塞」。

另外,若在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,使粥狀動脈硬化、斑塊不穩定,導致斑塊破裂促使血管栓塞。而天氣炎熱造成血液含氧飽和量下降且周邊血管擴張,使心臟缺氧等。最後,因天熱容易使心情煩躁,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速、心臟負荷變大,進而誘發心臟缺氧或心律不整發作等。

根據衛福部去年公布的最新國人十大死亡原因,心臟疾病位居第二名,僅次於癌症。陳玠宇提醒,若出現胸悶、胸痛、呼吸困難、冒冷汗、頭暈、身體疲累、輻射痛,例如肩頸、下巴、背部、上腹部疼痛等狀況,要注意可能是心臟缺氧的警訊,尤其是有三高、肥胖、抽菸、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病史等高危險群,更需特別留意。

陳玠宇建議,若能避免曬大太陽、大量流汗最好,若不能則避免流汗後直接進冷氣房,且流汗後必須補充等量流失的水分,最好是以運動飲料這種等滲透壓的水分,較容易讓身體細胞吸收。

另外,他也建議,不要以無糖茶來補充流失的水分,因為茶類含有咖啡因、會促使心跳加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