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非肉類蛋白質最健康

美國最新研究指出,紅肉、白肉對人體「低密度脂蛋白」濃度變化的影響差不多,攝取豆類等非肉類蛋白質更能有效降低膽固醇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美國最新研究指出,紅肉、白肉對人體「低密度脂蛋白」濃度變化的影響差不多,攝取豆類等非肉類蛋白質更能有效降低膽固醇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2019/06/06 05:30

降膽固醇無關紅肉、白肉

〔編譯劉宜庭/綜合報導〕「吃紅肉」易增加人體「壞膽固醇」?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四日發表於《美國臨床營養期刊》的最新研究發現,食用穀飼牛、豬肉等「紅肉」或食用家禽雞肉、火雞肉等「白肉」的成人,體內低密度脂蛋白(LDL,俗稱壞膽固醇)的濃度變化都差不多,而只攝取豆類等非肉類蛋白質更能有效降低血液中LDL濃度。專家說,這顯示心臟健康與選擇吃紅肉或白肉關係不大,關鍵是「吃最瘦的肉」。

該研究也發現,相較於「低飽和脂肪」飲食,高脂肪食物、奶油等「高飽和脂肪」飲食更容易導致體內低密度脂蛋白(LDL)濃度增加;攝取「高飽和脂肪」飲食更容易造成血液中出現大顆粒LDL;食用紅肉或白肉,對血液中LDL顆粒大小變化的影響則沒有顯著相關。研究人員補充說明,至於吃紅肉是否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或有其他影響,仍有待深入研究。

高飽和脂肪易增LDL

這項研究招募年齡介於二十一歲至六十五歲、身體質量指數(BMI)介於二十至三十五的一百一十三名成年男女,隨機將受試者分為低飽和脂肪組(五十二人)或高飽和脂肪組(六十一人)。所有受試者需接受紅肉、白肉、非肉類蛋白質的三種飲食類型各四週,轉換飲食類型前需恢復原本的飲食一段時間,轉換飲食類型的前、後需抽血檢驗,供實驗分析。

研究作者、舊金山加大醫學教授克勞斯(Ronald Krauss)表示,這是首次有科學研究系統性地比較紅肉、白肉、植物性蛋白質對人體膽固醇濃度變化的影響,「健康飲食除了考慮營養素攝取量,也應評估營養素的食物來源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焦點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