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畢業感言用「手」說 多重障礙早療兒感動與會者

第一社福中和發展中心畢業生運用溝通板溝通器發表畢業致詞。(第一社福提供)

第一社福中和發展中心畢業生運用溝通板溝通器發表畢業致詞。(第一社福提供)

2019/07/13 20:01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畢業感言一般人都是以口語表達,但對多重障礙小朋友來說,卻只能以溝通器一字字按出感言。第一社福近日為中和發展中心3名多重障礙早療兒舉辦畢業典禮,慶祝他們通過許多復健考驗,可以往下一階段的人生邁進。

第一社福附設中和發展中心這次共有3名小朋友畢業,7名結業。畢業典禮中除了早療班級畢業生帶來的可愛音樂表演,同為中和發展中心的心智障礙青年們,也為這些小小學弟妹帶來現場演唱「心肝寶貝、幸福的臉、祝你幸福」及太鼓表演「沖繩之歌」,展現訓練多時的成果。

第一社福指出,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人數顯示,全台灣0至6歲及6歲以上通報人數約為3萬6680名,而實際有進入機構接受早期療育服務的只有1926名。第一社福透過設計許多轉銜課程,並開辦親職座談邀請國小老師來介紹國小教育方式,還提供未來學校完整的個別化學習紀錄,也為多重障礙生的未來教室中的輔具需求多做準備,畢業後亦持續追蹤輔導至少半年,減輕家長們的擔心和焦慮。

今年畢業生之一的宣予,在1歲前的發展都和一般孩子一樣,牙牙學語時期第一次癲癇大發作後,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從1次到100次不斷的癲癇發作。最後依照醫生建議,動手術切除右半腦放電的部分,也因此術後宣予的左半側癱瘓。

宣予媽媽說,術後的予宣癲癇發作暫時控制住,在配合藥物服用下,發作次數已降低許多。而因癲癇發作嚴重影響進食及體力,剛開始以鼻胃管來維持基本營養,本來自己在家教宣予吃飯1年都失敗,但透過教保老師引導,卻能找到辦法讓宣予願意吃的食物來練習咀嚼吞嚥,3個月就成功讓宣予拿掉鼻胃管。

而後經過2年多的訓練,宣予原本左半側幾乎癱瘓,在教保老師實施引導式教育的訓練下,包括指導從撐手訓練到貼地爬、梯背架扶物走路及使用助行器等。讓宣予逐漸從扶著欄杆走路僅能短短移動1公尺,進步到現在的10公尺以上,減輕家人非常大的負擔。

3名畢業生在典禮上以溝通器致詞「大家好,我們是今年的畢業生,趙珮喬、陳宣予、孟長泰。我們是一群幸福的孩子。我們有爸爸媽媽滿滿的愛、有老師們的耐心教導、有醫生叔叔阿姨們的細心照料,不論遇到了多大的困難,我們都能安然的度過。我們是一群幸福的孩子,謝謝大家給予的幫助,有你們的祝福,我們會勇敢的,迎向未來。」一席話雖簡單,但令在場許多參與者感動落淚。

第一社福中和發展中心的畢業生接下人生第一張畢業證書。(第一社福提供)

第一社福中和發展中心的畢業生接下人生第一張畢業證書。(第一社福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