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旬志工新發明有效誘殺蚊蟲 台南民政局打算推廣

南市南區金華里防疫志工王介漳(前左二)與金華里長柯崑城(前左一)介紹第四代蚊誘殺桶的優點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南市南區金華里防疫志工王介漳(前左二)與金華里長柯崑城(前左一)介紹第四代蚊誘殺桶的優點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2019/07/10 22:24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2015年台南本土登革熱病例高達2萬多例後,南區金華里志工投入防疫工作,與蚊蟲學者杜武俊合作設計第1代誘卵桶到如今第4代使用簡便有效的成蚊誘殺桶。市府民政局長顏振標10日到金華里觀摩全市唯一、成本僅數百元的成蚊誘殺桶並說,若其他區有需求,可大量製作投入各地社區滅蚊防疫。

4年前台南遭遇2萬多病例、死亡112人的嚴峻本土登革熱疫情,南區金華里同年也有224病例,里長柯崑城為有效遏止病媒蚊孳生,與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合作,由杜武俊設計第1代小型誘卵桶,因為第1代誘卵桶僅具誘蚊入內產卵,沒有誘殺成蚊功能,社區防治志工接著與教授研究改良出第2代與第3代的大型誘殺桶。

柯崑城表示,因為第3代大型桶雖有誘殺成蚊功能,但20公升桶身較大、笨重,防治志工王介漳近來再思考改良以5公升塑膠提桶製作第4代誘殺桶。

柯里長與王介漳說明,第4代防疫桶是在桶底裝約1公升的水(約佔桶身5分之1),設有撲滅藥劑的產卵浮片與桶上方12片黏蚊黏片,蚊子飛進桶內產卵後,卵會被藥劑殺死、無法孵化;蚊子想飛出桶外時,依其飛行模式設計12片黏片,蚊子有很高機率會遭黏片黏住、無法脫身,達到滅蚊效果。這第4代桶製作成本僅數百元,初期做30個誘殺桶分發每位鄰長在社區使用。

柯崑城說,從2017年7月到今年5月,金華里收集到的誘卵與斑蚊數目,共有1萬5812顆卵、409隻斑蚊,成果斐然。

市府民政局長顏振標、南區區長蔡秀琴肯定金華防疫志工的創意,顏振標並說,會把金華里全市唯一的誘殺桶好發明介紹給其他36區,如其他區、社區有興趣,可媒介給金華里協助製作、指導使用,投入防疫工作。但杜武俊強調,使用這誘殺桶同時,民眾仍要落實積水容器、地點的巡、倒、清、刷作業,孳清工作才能克竟全功。

南市南區金華里從第一代小誘卵桶(桌面前方兩個)、改良開發到第四代的成蚊誘殺桶(桌面後方兩個)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南市南區金華里從第一代小誘卵桶(桌面前方兩個)、改良開發到第四代的成蚊誘殺桶(桌面後方兩個)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