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嚴重過敏流鼻水一下午耗半包衛生紙 中醫藥2月除多年身心大患

患者李先生(後左)感謝奇美醫院中醫師李俞生(後右)以兩個月中醫藥治好他困擾多年的鼻過敏症狀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患者李先生(後左)感謝奇美醫院中醫師李俞生(後右)以兩個月中醫藥治好他困擾多年的鼻過敏症狀。(記者王俊忠翻攝)

2019/07/10 08:29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25歲已工作的李先生,從小有過敏性鼻炎體質,遇冷就發作,上國中後鼻塞、流鼻水更嚴重,曾經一個下午就耗掉半包衛生紙擦鼻水,影響工作與生活作息。今年5月李先生找上奇美醫院中醫師,中醫師給科學與水煎中藥,服用兩個月後再無鼻過敏症狀發生,他感謝中醫師一解多年來身心大患。

李先生兩年前曾因鼻水鼻塞等鼻過敏症嚴重接受兩次手術,術後鼻過敏症狀逐漸恢復,但近半年前,鼻過敏症狀再出現,整天鼻水量多、鼻塞加重,且伴隨出現皮膚過敏起疹子,雖服用抗組織胺等藥物,症狀仍未獲改善。

患者於今年5月到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門診就診,李醫師給予5週科學中藥服用,搭配1週4帖中藥材水煎服用,7月後症狀完全改善,如今即使整天待在冷氣房都沒有鼻過敏症狀出現,連皮膚起疹子過敏都逐漸緩解。

李俞生指出,過敏性鼻炎除了用藥物治療,現階段還有特異性減敏療法,分為皮下特異性免疫治療(subcutaneous immunotherapy,簡稱SCIT)和舌下特異性免疫治療(sublingual immunotherapy,簡稱SLIT),這兩種都是以調整免疫反應為主。

李醫師表示,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也以調整人體免疫反應為觀點切入,中藥如丹參可抑制過敏反應的中間產物;防風黃耆可調整人體免疫力減少過敏反應;黃芩可以抑制人體內肥大細胞作用進而減少發炎反應。

中醫健保資料庫資料統計,治療過敏性鼻炎最常使用的前5名複方為辛夷清肺湯、辛夷散、蒼耳散、小青龍湯、葛根湯。李俞生認為,除了藥物外,平時也可以對穴位按摩,透過經氣疏通,調整臟腑氣機及功能,如鼻塞可按摩迎香穴、上迎香穴、合谷穴或上星穴;咽喉哽塞感按摩列缺穴。另,中藥霧氣吸入也可改善鼻塞不適,中醫的夏季三伏貼及冬季三九貼,通過溫通經絡的藥物敷貼,加強人體免疫力調節對鼻過敏的不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