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來原鄉慶豐年!三地門各部落收穫節今起接力登場

三地門鄉達來部落收穫節今天開幕。(三地門鄉公所提供)

三地門鄉達來部落收穫節今天開幕。(三地門鄉公所提供)

2019/07/05 19:19

〔記者羅欣貞/屏東報導〕來原鄉感受豐年祭的喜悅吧!2019年屏東縣三地門鄉各部落Masalut收穫節今天(5日)起熱力開跑,首先登場開幕的是Tjavatjavang達來部落,族人以歡喜感恩的心熱烈迎接,明天則是安坡部落、青葉部落開幕。

屏東縣三地門鄉公所表示,收穫祭稱Masalut,每年於7、8月小米收成季節舉行,此時原住民衣飾穿戴的鈴聲、傳統歌聲等繚繞各個部落山間,在外求學或工作的族人也回鄉協助部落收穫慶典工作,鄉轄境內各部落圍繞著節慶熱鬧的氛圍。

三地門鄉從過去至今「收穫祭」為部落年度最盛大且具特色的活動,一方面藉著祭典儀式,族人群體祭拜感謝神靈賜予豐盛一年,也藉著活動將部落特色、人文藝術、農特產品、遊憩據點風貌等對外推展促銷,活絡全鄉整體經濟動脈。

三地門鄉鄉長Cemelesai(車牧勒薩以)表示,該鄉各部落收穫祭於7月份陸續舉行,首先登場的是Tjavatjavang達來部落,達來部落是三地門鄉人口最少、遷村最晚的一個部落。現在位於隘寮溪左岸的舊達來部落,大約在110多年前受到日本警察命令而遷移至該處;新的達來村現址,則是1981年時將原居的60多戶舊達來族人進行再次遷移而形成。新舊部落間以吊橋為主要通道,橫跨北隘寮溪縱谷,走在吊橋上可遠眺南、北大武山挺拔之姿,而橋下清澈見底的溪流更是秀麗動人。

Tjavatjavang達來部落的傳統歌謠頗富盛名,今天(5 日)舉行收穫節開幕典禮,慶典持續到明天(6日),民眾親臨必可大飽耳福,也可體驗排灣族傳統文化如編織花環、部落遷移史之講述、歌謠傳唱,另有部落風味美食饗宴、球類競賽、各項傳統競技活動等。適逢假期,鄉長Cemelesai歡迎來自各地的朋友一同走訪,體驗部落文化、品嘗傳統美食,也可順道至本鄉中山公園假日市集品嚐在地美食,感受排灣族文化的洗禮。

三地門鄉10個村的收穫節時間。(三地門鄉公所提供)

三地門鄉10個村的收穫節時間。(三地門鄉公所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