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長榮空服員罷工 空姐補習班詢問報考反而大增

空服員薪資待遇比許多行業高出,一個月工時只需飛行70小時,引起許多人興趣想求職,詢問航空公司招考訊息的人數大增。圖為中華航空在桃園華航園區舉辦空服員初試。(資料照)

空服員薪資待遇比許多行業高出,一個月工時只需飛行70小時,引起許多人興趣想求職,詢問航空公司招考訊息的人數大增。圖為中華航空在桃園華航園區舉辦空服員初試。(資料照)

2019/07/04 16:01

〔記者蕭玗欣、黃以敬/台北報導〕長榮空服員罷工引發社會爭議,卻反而也引發空姐報考熱潮?長榮航空即將於本週公告展開新空服員招考,長年投入航空人員招訓輔導課程的航發協會執行長廖玲惠指出,長榮空服員此次罷工主要爭取日支費等薪資待遇調升為訴求,反而讓外界更注意到空服員薪資待遇其實比許多行業高出,而且一個月工時只需飛行70小時,引起許多人興趣想求職,因此詢問航空公司招考訊息的人數大增。

每年航空公司招考空服員幾乎都門庭若市,競爭激烈,空服員招考錄取率大多僅約2%至3%。

廖玲惠指出,華航與長榮相繼發生空服員罷工,陸續讓更多航空從業人員的薪資待遇及福利被曝光、討論,尤其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,主要訴求日支費等薪資待遇的調升,反而讓外界更注意到空服員的薪資待遇,國籍航空月薪可以4至5萬,加上飛行可以有1小時3美元的外站津貼等,飛行後休假,還有員工免費票、家屬優待票等其他福利,相對於社會不景氣之際,比起許多一般行業,其實薪資算是較好。

不少長榮空服員在此次罷工苦喊長榮待遇條件不夠好,但仍不減許多學員想當空服員的熱情。瑞秋空姐教室負責人陳瑞秋表示,對於20、30歲的年輕人來說,一般工作待遇頂多4萬元左右,但空服員是個很好的機會跟跳板,剛進來月薪就可突破5萬元,沒有賺過這個錢的人自然會響往,因為沒有體驗過都不會知道個工作有多麼不容易。

廖玲惠指出,許多人此次才了解,空服員每個月飛行時數僅70小時起跳,而且不像護士等要定期熬大夜班、疾病感染等諸多工作風險,因此不少人反而因此對航空公司工作更感興趣,近期長榮等航空公司要招考,詢問電話就比以前增加。尤其此次長榮要開放男性報考空服員,也不再限制應屆畢業生,一定會吸引更多人報考。

陳瑞秋表示,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,促成長榮航空宣布今年要招募男性空服員,這一個月來確實湧入不少男性考生來報考。以國籍航空來說,一半以上的考生心中第一志願仍是華航,但也有許多考上空服員的同學是因為家裡支持長榮航空、喜歡長榮航空細緻的服務及公司形象。且長榮在員工機票福利比起華航更吸引人,華航員工票須依年資排上位,長榮員工票升等順位則在金卡之上。

工會或在這行業的人愛形容自己是「血汗」,但廖玲惠指出,上次華航機師罷工,也讓各界注意到機師工作待遇福利超乎外界想像,年薪可以達300萬至500萬以上,其實讓許多行業的人大表現慕。

廖玲惠另指出,這次長榮也要招考地勤改當空服員,地勤基本上主要只要有機上服務訓練100小時,就可以轉任空服員,難度並不高,因此長榮這次要招考地勤轉任空服員應該會吸引不少人,相對除空服員招考,預計也將可有一批地勤職缺可釋出,地勤招考條件更較寬鬆,也會吸引更多人投入。

長榮航空空服員持續罷工中。(記者周敏鴻攝)

長榮航空空服員持續罷工中。(記者周敏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