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運輸業3年3罷工變「常客」?王國材不擔心:民眾會看訴求

航空業3年3次罷工,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,民眾已會看罷工訴求是否合理,不擔心運輸業成為罷工常客。(資料照,記者鄭瑋奇攝)

航空業3年3次罷工,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,民眾已會看罷工訴求是否合理,不擔心運輸業成為罷工常客。(資料照,記者鄭瑋奇攝)

2019/06/29 17:21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交通部今天下午4點30分召開第11次罷工應變會議,總結這次罷工行動應變,對於航空業3年3次罷工,會不會擔心未來交通運輸業成為罷工常客?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說,從這幾次罷工可以看見台灣民眾已經越來越成熟,像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時,輿論一面倒向空服員,認為空服員都是對的,華航被罵得很慘;而從這次長榮空服員罷工,可以看見民眾會更理性去看待勞資雙方訴求與回應,判斷誰對誰錯、講的話有沒有道理等,這對國家來說是好事情。

交通部昨天召開第10次應變會議後,王國材當時說,國父革命失敗10次,第11次才成功,交通部希望下次(應變會議)就能成功。他今天說,沒想到昨天只是開玩笑,結果真的就講對了。

被問到現在長榮勞資雙方尚未簽訂團體協約,是否擔心罷工落幕還有變數?長榮航班何時能恢復正常?王國材說,雖然秋後算帳定義還需要討論,不過,這部分勞動部跟地方勞動局都會介入,應該不至於會有問題;航班方面,罷工落幕後空服員會慢慢回去,不過交通部應變計畫已經做到7月10日,有充分時間讓長榮可以陸續恢復航班。

今年陸續遇到華航機師、長榮空服員罷工,但長榮航空應變上,感覺較華航處理得更好?王國材說,交通部於華航機師罷工時,兼負勞資協商跟疏運應變,機師工會罷工的時候,他人幾乎困在協商會場;這次有完善分工,交通部投入應變計畫的人力也較上次多,每個航班都盯,所以旅客處理得還算不錯,罷工後面幾天,旅客到機場要辦簽轉等,都可隨到隨辦理,沒有旅客排隊。

至於3年3次罷工,是否擔憂未來運輸業會成為罷工常客?王國材說,現在要罷工,民眾都會去看他們的訴求有沒有合理,沒有合理性,民眾是不會接受的,這也讓台灣工運活動能有更多民眾理性監督,不擔心未來交通事業會變成罷工常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