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捨身救人義士銅像41年後重現 雙胞胎弟感動見證

捨身義士許榮燦銅像在沈寂41年後重現,雙胞胎弟弟現身,也希望哥哥的生命故事能廣為流傳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捨身義士許榮燦銅像在沈寂41年後重現,雙胞胎弟弟現身,也希望哥哥的生命故事能廣為流傳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2019/06/18 19:26

[記者洪美秀/新竹報導]讓沉寂41年的捨身義士許榮燦銅像重現、雙胞胎弟弟許榮榿現身見證。新竹市港南運河風景區週日啟用,市府城銷處在整理公園過程中,發現這座豎立在一堆草叢中的「許榮燦義士」銅像,除重新整理,更立故事碑,請來許榮燦的雙胞胎弟弟許榮榿見證這段英勇救人的故事,也讓港南運河風景區多了歷史意義。

城銷處表示,41年前的5月5日,新竹市建華國中兩名學生在市郊海埔新生地危險區游泳,因不諳水性,被捲入驚濤駭浪中,此時國軍戰士許榮燦路過該處,立刻躍入海中,捨己救人,許榮燦將二人救起後,卻因精疲力竭,不幸被巨浪吞噬。

而許榮燦是新竹人,民國45年生,天生熱心耿直,且急公好義,卻不幸英年早去,但其愛國愛民的軍人精神,及其成仁取義的傳統美德垂範後世,為人景仰。

在許榮燦過世後,為感念其義行,便以許榮燦年輕的樣貌,邀聘藝術家賈方元費時經年,塑造義士的銅像,並豎立在港南運河附近公園,不過這座銅像卻默默在海濱的一角待了數10載,甚少人了解這段故事及歷史。

市府城銷處長顏章聖說,在港南運河公園進行整修時,就希望找回義士的家人,希望讓市民、孩子知道這段故事,也賦予公園新的意義,後來經民政處協助,終於找到許榮燦的孿生胞弟許榮榿到場來見證哥哥的義行。

再度看到哥哥的銅像,許榮榿說,當年22歲的哥哥古道熱腸,救人犧牲,家人雖很難過,但也感到驕傲,因為他跟哥哥是雙胞胎,所以銅像是按照他年輕時的樣子製作,如今看到銅像被擺放港南運河的明顯處,很開心這段生命故事,被傳頌下去,也以哥哥為榮。

新竹市港南運河風景區整修完成後,賦予當地新風貌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新竹市港南運河風景區整修完成後,賦予當地新風貌。(記者洪美秀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