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有機種出「醜」芒果 屏東青農做果乾找出路

屏東潮州鎮40歲的青農曾國揚堅持有機種植,透過自製加工果乾,突破「醜」芒果的銷售困境。(屏東縣政府提供)

屏東潮州鎮40歲的青農曾國揚堅持有機種植,透過自製加工果乾,突破「醜」芒果的銷售困境。(屏東縣政府提供)

2019/06/18 14:04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屏東潮州鎮40歲的青農曾國揚,揹著割草機除草,堅持不灑農藥不施肥,兩年來透過自然農法克服蟲害問題,將原本的檳榔園成功轉型為「夏雪」芒果園,近日更取得有機認證,儘管芒果表皮仍有蟲害情形,賣相不佳,曾國揚仍堅持做有機,並將重心放在果乾製作,在網購通路上推出有機芒果乾,常常供不應求。

原從事土木工程的曾國揚,6年前加入屏東縣政府辦理的農業課程,一邊上課、一邊工作,後來決定響應政府政策,將家裡約8分地的檳榔園改種新品種芒果「夏雪」,並返鄉投入務農行列。

曾國揚說,「夏雪」的口感、香氣不輸給愛文,所以當時就想要以新的品種加入市場,剛開始他也是噴藥、施肥,直到2年前碰到從事自然農法的朋友,鼓勵他不要噴藥,經過縣府的課程、農友的協助,他開始以生態為師,選擇用更自然的方式管理果園。

曾國揚表示,申請有機的過程相當艱鉅,常常草長得比樹還要高,也因為堅持不灑農藥不施肥,導致蟲害嚴重影響果實,斑斑點點的芒果幾乎體無完膚,「要賣出去真的很困難」,因此他透過加工改善銷售困境。

為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,曾國揚取得有機認証,並自製加工果乾,讓賣相不佳的有機芒果也能充滿商機,曾國揚說,雖然果皮沒辦法很完美,但他知道,有機的栽種是對環境與人雙贏的作法,他會繼續以生態為師,並為醜芒果找出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