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偏鄉搶救優秀代理老師 屏東縣府出招留人

偏鄉搶救優秀代理老師長留,學校想對策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偏鄉搶救優秀代理老師長留,學校想對策。(記者蔡宗憲攝)

2019/06/14 23:16

〔記者蔡宗憲/屏東報導〕恆春半島學校一直有教師流動率偏高問題,屏東縣政府今年將辦理國小教師甄選,也都鎖定偏鄉地區優先,甚至將新建以教職員為主的恆春地區公教宿舍吸引優秀老師長留,而部分小學校為了留下不錯的代理老師,刻意將代理教師招考安排與全縣甄試同日,希望讓願意留下的好老師多一層優勢。

根據「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」規定,甄選分為3次招考,其中擁有教師證的「一招」大多有3年保障,僅有教育學程的「二招」或僅大學畢業資格的「三招」都需每年重新考試,偏鄉孩子常有每年換老師的無奈狀況。

「為了避免成為跳板,並留下有心教學的代理老師,只能從規則中找辦法。」一名偏遠地區學校校長表示,受限於法令規定,為了留下優秀的「二招」、「三招」代理老師,刻意將代理教師招考安排與全縣甄試同日,變相阻止擁有教師證、想騎驢找馬者,只能選擇正式教師甄選,無法到小學校考「一招」,間接保護希望留在偏鄉的優秀代理老師。

一名偏遠地區學校行政人員說,以恆春半島來說,過去偶有招考或甄選分發的老師,開學一個多月甚至一、兩週,就說「這邊實在太遠」打退堂鼓,難得遇到優秀願意長留甚至住在當地的人選,雖然沒有教師證,但學校都希望找方法留下他們。

屏縣府教育處副處長楊英雪指出,不反對偏鄉學校將代理教師招考安排與全縣甄試同日,畢竟這也是穩定學校師資的方法;今年屏東教師甄選將在29日舉辦,共有1491人報考,錄取率2.9%,將至偏鄉及非山非市學校服務。

除了小校出招留人,屏縣府斥資1億8000萬元新建以教職員為主的恆春地區公教宿舍,15日動工至明年6月完工啟用,規劃新建4層樓、165間房,包含教師單身套房118間、雙人套房20間等,由恆春地區教職員優先申請,其餘供外地公務員申請,盼解決教師住的煩惱,提升留任意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