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院臨時會將開議 環團籲「速過礦業法、嚴審工輔法」

立法院臨時會將開議,環團今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,籲「速過礦業法,嚴審工輔法」。(圖由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立法院臨時會將開議,環團今在立院外召開記者會,籲「速過礦業法,嚴審工輔法」。(圖由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2019/06/13 16:22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下週將召開臨時會處理法案,近50個公民團體今在立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,批評事關礦業改革的《礦業法》竟未被排入議程,反而預計將充滿爭議,衝擊食安、國土秩序的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放入臨時會議程並三讀通過。民團呼籲過去標榜環境保護起家的民進黨,應修正政策方向,不要再沉淪下去。

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到場聲援,他指出,司法、監察機關已經不斷地以判決、調查提醒行政部門,礦業開發制度漏洞百出,機關甚至帶頭鑽洞為虎作倀。過去林全內閣曾承諾1年內提出「水泥礦業政策環境影響評估」、啟動《礦業法》修正工作;針對違章工廠,要求農委會研擬環境補償方案,要求業者對造成的破壞做出補償。然而這些改革方向卻在內閣改組後人去政息,甚至更為倒退,他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則指出,社會普遍認知裡,礦業霸權是黨國餘威,因為《礦業法》從1930立法至今,始終保留著土地所有人即便不同意土地被拿來採礦,礦業者仍能逕為「先行使用」的霸王條款。花蓮的太魯閣族人至今仍深受其害,就算以數十年的訴訟辛苦取回土地,卻仍因第47條的惡法,不得不被亞泥「合法佔用土地」。他期望這歷經11次委員會審查、4次黨團協商的礦業法草案,應在本會期臨時會完成修法。

針對工輔法,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副董事長鄭秀娟表示,不應該是鴨霸久了就合法,政府應提出完整中小型產業的發展願景及輔導策略,同時留給「以農業勞動力、以農地培養工業」甚久的農業一個完整的發展空間,才是一個國家積極解決台灣農村長期凋敝的態度,而修法條文絕對須納入公民訴訟,讓人民自救。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徐世榮教授表示,過去已經給過3次的機會讓工廠可以合法,途徑始終存在但業者不願配合。現在政府要再次開突破底線,讓事業法規凌駕於計畫法規。讓國土計畫形同虛設,蕩然無存。

知名導演柯一正回憶,過去跟導演齊柏林討論《看見台灣》這部紀錄片,刻意使用美麗與醜陋的一面,是希望提醒台灣人看見我們的土地正遭受破壞。他的畫面中除了河口的污染外,另外就是著重在礦場的開挖,但卻始終不見政府具體的法規調整。無論是礦業改革、農地違章工廠的處理,都是台灣過去環境問題長期的沉痾,民進黨政府應該要好好處理,讓山上挖礦被管制,農地違章工廠要落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