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推台南漁電共生 台鹽綠能:年發電量可比2.37座曾文水庫

漁電共生3D模擬概念圖(圖:台鹽綠能提供)

漁電共生3D模擬概念圖(圖:台鹽綠能提供)

2019/06/13 00:39

〔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〕台鹽成立的子公司「台鹽綠能」近來在台南七股、北門地區推動漁電共生的太陽能發電工程,頻遭地方以損及養殖漁民工作權、太陽能有污染性及影響地方生態等理由反對、抗爭。台鹽綠能總經理蘇坤煌出面澄清,絕不會影響漁民工作權、太陽能是很乾淨的能源,也會避開生態保護區,請地方與環保人士不要有非理性的抗爭。

蘇坤煌表示,台鹽綠能在台南七股、北門地區已簽約近7百公頃漁塭地,其中約599公頃(地主556人簽同意書)已送市府審核中,未來在台南的漁電共生太陽能發電工程將投資4百億資金、提供1萬個就業機會。台南地區年發電量可達6億0681萬多度,約是2.37座曾文水庫的年發電量,提供16萬8千多家庭用戶的1年用電,減碳達33萬6千多噸,這對追求非核家園目標是很有意義的事。

對於地方與保育人士質疑的損及養殖戶工作權、太陽能有毒、污染與影響地方生態等問題,蘇坤煌說明,漁電共生是建立在有養殖業的事實,須經養殖戶同意才會推動,「先有漁,才有電」,承諾未來漁場使用權以原地主養殖戶與承租養殖戶為優先,漁民不會沒有漁塭可租。

蘇坤煌說,指太陽能有毒、會污染是沒有根據的論述,清洗過程只用清水,清洗後透過太陽能板集水槽將廢水集中處理,不會衍生有毒物質污染漁塭;太陽能面板出廠要附無毒物溶出證明,確保清洗過程不會產生有毒物質,太陽能是公認最無污染性的發電設備。

台鹽綠能強調,所有專區選址都避開第1級環境敏感地區,不會在保護區內設置,且水面空間變化不大,不會影響鳥類覓食,所選案場都在私人養殖用地,非生態熱點、不在環境敏感帶內,不會影響生態。

蘇坤煌說,事實上台鹽綠能計劃在台南投資最多外,高雄、嘉義與彰化等縣市也有與部分私人漁塭簽約推動漁電共生,如果台南非理性的抗爭與反對一直持續下去,到今年底前台南簽約的漁塭無法獲得市府審核通過,投資漁電共生的電商可能會把推動計畫改到其他縣市。

台鹽綠能簽約推動漁電共生的台南沿海漁塭現況。(圖:台鹽綠能提供)

台鹽綠能簽約推動漁電共生的台南沿海漁塭現況。(圖:台鹽綠能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