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南向專班方向修正 改收二技成熟外籍生來台

教育部推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,今年第2學期改策略,試辦由印尼政府提供優秀三專畢業生,滿20歲成年學生來台,台灣提供免學費,培育優秀人才,促進隱形外交及未來台商籌備人才。圖為醒吾科技大學「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」印尼生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心瑜翻攝)

教育部推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,今年第2學期改策略,試辦由印尼政府提供優秀三專畢業生,滿20歲成年學生來台,台灣提供免學費,培育優秀人才,促進隱形外交及未來台商籌備人才。圖為醒吾科技大學「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」印尼生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心瑜翻攝)

2019/06/09 18:45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教育部推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,招生各國18歲中學畢業生來台,近年卻發現,外籍生文化適應不良,加上學生淪學工問題頻傳,今年第2學期改策略,試辦由印尼政府提供優秀三專畢業生,滿20歲成年學生來台,台灣提供免學費,培育優秀人才,促進隱形外交及未來台商籌備人才。

去年起,新南向學生來台陸續爆發問題,如印尼、越南、斯里蘭卡等學生都透過投訴、爆料,呈現淪落移工遭遇、變成屠宰工、遭扣薪、沒上課等問題;教育部緊急收緊制度,要求各校提供實習契約防堵違法仲介,但今傳印尼方已「不建議」學生來台。

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,其實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在106學年時,就有部分來台的外籍學生反應,在生活與文化上有適應不良,坦言早期外籍招生少,對各校來說,設置專班屬於試探性質,一下子大量新南向國家學生湧入,有發現問題與待調整問題,如工讀與實習混在一起等,導致外籍生感受來台工時過長等問題。

楊玉惠說,透過與印尼接洽,該國有二專、三專的專科畢業生,年紀滿20歲較長,赴海外就讀意願高,成熟度高,比18歲的學子較能適應文化,雙方106學年起陸續洽談,決定高階人才培育方針,在107學年第二學期試辦,改收「2+i」二技專班,共有4校收了4班學生。

楊玉惠表示,二技專班的外生是透過印尼政府篩選推薦,台灣則由科技大學提供免學費獎勵,試辦後發現,這批學生程度好、學習動機與能力強,不僅省去學校派人赴海外招生的辛苦,還能產生「隱形外交」效益。

楊玉惠認為,新南向的二技專班若試辦成效夠好,未來將擴大到其他國家,如目前也正在努力與越南方洽談,盼形成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模式,漸上軌道後,未來這些優秀的新南向學生,不論回母國或留台,都可成為挹注台灣的助力,發揮長遠效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