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潮州郡守官邸」提報歷史建築失利 鄉親憂繼續當廢墟…

潮州鎮的「郡守宿舍」凸顯過去潮州重要的政經及地理位置,但長年乏人管理,目前屋頂塌陷且雜草叢生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潮州鎮的「郡守宿舍」凸顯過去潮州重要的政經及地理位置,但長年乏人管理,目前屋頂塌陷且雜草叢生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2019/05/28 21:36

〔記者邱芷柔/屏東報導〕日治時期屏東潮州鎮劃設為「潮州郡」,是管理屏東以南、恆春以北的高級行政單位,鎮上的「郡守宿舍」見證了這段歷史,凸顯潮州重要的政經及地理位置,位在潮州鎮公所對面的「郡守宿舍」,地上物屬國防部、土地所有權屬屏東縣政府,長年乏人管理,屋頂塌陷、雜草叢生,地方文史工作者去年提報「歷史建築」,希望透過文資身分保護宿舍,讓文化資產得以傳承,昨天文資審議結果出爐,最終以列冊追蹤收場,不少潮州人憂心,這處文化資產將繼續當廢墟。

潮州鄭姓鄉親說,年輕一輩的潮州人只知道在鎮公所對面、潮州高中旁邊有棟廢棄的日式宿舍,卻不知道其實它代表著潮州一段輝煌的歷史,是潮州的驕傲,遲遲等不到文資身分保護,最後只能繼續當作廢墟。

其實,潮州鎮上的文化建築群近年成功帶動地方觀光,像是潮州公有停車場旁的日式建築群,是原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廳舍,潮州鎮公所爭取了近9年,第1期的3棟復舊老建築去年正式完工開幕,以「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」引入遊客服務中心等資源,目前平均每個月都有超過1萬名遊客到訪。

屏縣文資所主任林洋助說,審議會委員們認為,除了給予文資身分,後續活化再利用更為重要,目前潮州郡守宿舍因為地上權、土地權及所在地分屬不同單位,長期面臨無人管理的困境,因此仍以列冊追蹤,文資所會致力協助地方提出完善的維護管理計畫,讓文化資產傳承下去創造多贏。

鎮公所主任秘書王建元也說,潮州郡守宿舍是地方歷史建築群相當重要的一塊拼圖,可與三工處宿舍、屏東縣戲曲故事館等串連,但公所的人力、財力有限,且其地上權及土地權均不屬於鎮公所,有使不上力的感覺,但公所願意提出管理維護計畫,多方合作讓潮州的歷史場域能更完整。

不少潮州人憂心,沒有文資身分的郡守宿舍將繼續荒廢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不少潮州人憂心,沒有文資身分的郡守宿舍將繼續荒廢。(記者邱芷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