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學入學管道占比爭議 國教盟再籲提高考試分發比率

針對大學入學管道占比爭議,國教盟今開記者會再呼籲提高考試分發入學比率。(國教盟提供)

針對大學入學管道占比爭議,國教盟今開記者會再呼籲提高考試分發入學比率。(國教盟提供)

2019/05/24 17:43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針對大學入學管道所占比率爭議,國教行動聯盟今開記者會表示,教育部政次劉孟奇昨天在立法院教委會答詢指,台大於民國107年時向教育部申請,將個人申請名額從45%提高為55%」是在誤導民眾,55%是上限,今年台大申請入學名額的比例不到48%,考試分發入學比率為41%。連台大考分比例都低於50%,令人憂心,籲請台大能提高考分名額比例到50%。

教育部政次劉孟奇昨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表示,在台大各入學管道中,繁星推薦學生休退學率最低(5.54%),其次是個人申請(6.79%),考分高達(14.01%)」,強調考試分發的名額不宜大幅增加,將以「最小幅度變動」為原則,解決今年高分群同分增額的問題。

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,多元入學管道包括繁星、申請、考試分發等3個管道,但近幾年考分比例愈來愈低,使得希望能經由公平客觀考試展現其能力的考生權益受損,目前的考招亂象更造成高中學習不完整,高三下學期一校兩制,已經推甄申請上大學的學生和仍在準備7月指考的學生兩樣情,難以安排良好的學習環境,而今年的同分增額亂象,又因為指考名額過少,而造成許多學生及家長的焦慮,惶惶不安。

王立昇認為,學習穩定度的考慮,應從整體來看,83年是100%考試分發入學,大學生休退學比率為4.7%,106年休退學比率是15%,比較聯考時期與現在的差異。多元入學實施多年後,整體的休退學比例顯著提高,顯然多元入學的精神未能發揮。

國教盟主張,入學制度要回歸教育本質,各管道的招生精神要能落實,並要做到大學法第24條規定,大學招生應本於公平、公正、公開原則,但如何判斷那一個管道比較公平、公正、公開?這不是誰說了算,教育應以民情為本,各入學管道比例應由民情決定,國教盟也預知,將於5月26日週日上午10時,在教育部前舉辦「護囝仔、救台灣、終結教改之亂」陳抗活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