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少子化要護幼兒 全教總疾呼降低師生比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靖娟文教基金會今天赴立法院前陳抗,要求朝野立委儘快通過降低幼教師生比的法案,才是少子化保護下一代的重要關鍵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靖娟文教基金會今天赴立法院前陳抗,要求朝野立委儘快通過降低幼教師生比的法案,才是少子化保護下一代的重要關鍵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2019/05/21 10:32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少子化更要護幼兒!立院上週通過立委洪宗熠等人提案降低幼兒園的師生比,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靖娟文教基金會今天赴立法院前陳抗,要求朝野立委儘快通過降低幼教師生比的法案,才是少子化保護下一代的重要關鍵,他們喊出「1比13品質不刪,1比13幼教更優質,1比13幼兒不用113!」

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,洪宗熠、陳素月等20名立委在本會期提案,要求下修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16條師生比之規定,由現行1比15降為1比13,因為幼教和中小學、大學的性質不同,幼教師照顧每個孩子所花的時間是重要的核心,目前是2位教師或教保員照顧30位學生,38年來未曾改變,小學已從一班40、50人,降到29人,對幼教師來說,減少照顧4個孩子,可有效提升幼教品質。

全教總政策研究員顏嘉辰表示,過去數年屢向教育部和立委提案,一直被擋下來,依教育部研究案的估算,降低師生比要增聘教師估增加33億元,對比107年到111年之間,政府推準公共幼兒園經費477億元、增設公共化幼兒園2247班經費170億元,公幼部分約需支出10億8千萬元、占比2%,即使是公私幼合計共需支出33億6千萬、也僅佔7%。

顏嘉辰強調,降低師生比非常重要,照顧30個孩子和26個孩子,就可有很大的幼教品質提升,希望不要因私幼反對而石沈大海,私幼想的是成本省錢,但以敵對鄰近中國為例,師生比是1比10、1比11,韓國及新加坡師生比依年齡計算是1比9、1比10,我國幼兒園收3到6歲都是1比15,兩個教保人員照顧30個小朋友,2歲到5歲混齡,老師如何照顧這麼多孩子?最近幼兒受虐,除了有不適任教師問題,有些是意外,降低師生比是解方之一。

公幼孫姓家長表示,現在小孩生的少,她的小孩是3歲小班入園,很幸運遇到的老師很溫柔,主要因為是3位老師照顧26位小朋友,一個小朋友有狀況,一個老師可專心處理,另二位老師仍可照顧25位小朋友,台灣生育率如此低,投入幼教資源卻很少,請大家一起幫忙。

新北市侯姓家長表示,小孩是國家資產和未來主人翁,她的太太是幼教從業人員,看到有些幼教亂象如超收、虐童,真的很心痛,降低師生比只是很卑微的要求,更根本的是使義務教育向下延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