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預售屋遲遲拿不到使用執照 住戶:買新屋換惡夢

共有490戶的大同莊園預售屋大樓外觀已蓋好,使用執照卻遲遲未核發,讓住戶擔心是不是買到有問題的房子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共有490戶的大同莊園預售屋大樓外觀已蓋好,使用執照卻遲遲未核發,讓住戶擔心是不是買到有問題的房子。(記者邱書昱攝)

2019/05/07 17:29

〔記者邱書昱/新北報導〕開心買房卻遲遲無法入住!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一段的預售案「大同莊園」外觀已完工,住戶卻抱怨,合約明定2018年11月8日能取得使用執照,直到現在使照都還沒核發,無法入住,租屋等候搬入新家的購屋者還要延長租約,「增加許多額外花費」,甚至還要打官司,當初看中大品牌購屋,卻換來一場惡夢。建商表示,目前正密集與消費者聯繫,但強調涉及法律等問題牽涉個資不便多談。

這名住戶拿出契約書,內容載明「正式開工起算1230個日曆天(民國107年11月8日)之前完成主建物、附屬建物及使用執照所訂之必要設施,並取的使用執照。」他說,上面沒有寫明開工日期,一般人都會認定在2018年11月8日能夠完工,建商在購屋時也承諾在2019年春天入住。

「當初是在2015年買大同莊園,已經蓋4年使用執照都還沒下來。」住戶嘆,不少人在去年10月打電話確認進度,建商隻字未提,日期一天天逼近,驚覺事態有異找到消保官寄存證信函,建商這才回文,改口入住時間是在2019年4月20日;住戶質疑為什麼不能提早告知?

仍在租屋的住戶抱怨,以為能夠在契約上的日期前後住進新家,現在必須要在找房子暫住,由於租約只有短短三個月時間,因此房東將房租調漲8000元,只能自認倒楣。他也舉例,有些住戶為了籌措交屋款,還把房子賣掉,也有些人將小孩的學區遷到附近,現在面臨沒有房子可住的窘境。

該名住戶認為,建商應該提早或在中間過程中說明無法如期入住,據了解已經有人籌組自救會,將進行解約、求償15%的違約金。

對此,大同莊園表示,目前都在和消費者密切聯繫,法律等相關問題牽涉到個資不方便多談。據了解,大同莊園會與住戶聯繫協商,如果住戶要退屋求償則會走法院途徑,若是入住的補償、補貼,可以進一步談。

新北市消費者保護官兼室主任王治宇表示,合約內容沒有寫清楚開工日期,住戶自然會將上頭的日期視為入住時間,站在消費者立場及業者定型化契約來看,確實屬於違約,如果民眾想要解約,只要按照合約進行即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